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在线访谈|2017年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之二】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 主题: 【在线访谈|2017年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之二】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 访谈时间: 2018年01月17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民政厅巡视员 李太平
  • 访谈简介: 2017年山西省政府承诺要办好六件民生实事,件件关民生,事事系民情。截止目前,我省已经建成5207个日间照料中心,惠及95万农村老年人。本期专访就六件民生实事当中的“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做了全方位的解读。
访谈摘录:

    


  

  编者按: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施3.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36个贫困县建档立卡的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为全省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
务、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2017年山西省政府承诺要办好六件民生实事,件件关民生,事事系民情。岁末回望,时值2018年山西省两会召开
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看看这些实事办得怎么样了?

  【访谈实录】

  主持人: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观看由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2017省政府6件民生实事”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康娜。

  2017年山西《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继续办好六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据我们了解,早在2012年省政府就已经开始试点建设农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并且每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有一次性十万元建设补贴,也就是说,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足以为居住的老人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山西省民政厅巡视员李太平,就目前我省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具体情况进行访问。李厅长好。

  李太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三级联动,拉起一张帮扶大网

  主持人:厅长,空巢老人随着社会的变迁已经成为了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群体无论在生活以及精神方面都有一个强大的需求,为了弥补需求,我省在2017年就开始继续建设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日间照料中心的具体背景吧。

  李太平:近些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老龄化的加快,特别是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增多,出现了大批空巢、高龄、孤寡老人,在广大农村形成了规模比较庞大的老年群体,由于生活条件相对落后等因素,他们吃一顿热乎舒服点的饭都比较困难。而且老年人独自在家精神上也比较寂寞苦闷。2012年开始,在民政部的倡导下,我省开始试点建设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意在解决农村高龄、空巢、孤寡老年人吃饭和精神苦闷等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我们开展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不仅是满足农村空巢、高龄老人基本生活和日间照料等基本需求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从目前的情况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日间就餐、精神慰藉、休闲娱乐等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消除了在外打工儿女的牵挂,受到农村群众普遍欢迎和一致认可,也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主持人:好的,厅长。日间照料中心的成立的确为农村空巢老人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同时也传递了政府和社会的一片爱心,那日间照料中心在申请建设上有什么条件呢?

  李太平:为保证这项民生工程得以顺利开展,我们提出了“村级主办、自主参与、共建共筑、量力而行、政府扶持”的原则,要求申请建设日间照料中心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当地要有适合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闲置场地,主要是农村闲置的学校、村里闲置的集体设施场所等。二是一般要求在1000人以上的村布点建设,而且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服务需求相对强烈。三是村委会积极性高,班子比较团结,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经村委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四是集体经济条件较好,而且具有成熟的建设和运行方案,能按期完工并长期运营。以上条件均符合的村就可以向所在地的县民政局提出申请,由县、市民政局逐级上报,省民政厅审批后向各地下发建设指标,下拨资助资金。

建立健全老年人关爱体系,共筑有爱大家庭

  主持人:好的厅长,经过层层审批、规划建成后的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可以说覆盖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方面是不是有一定的标准呢?

  李太平:为满足农村老年人各项生活、娱乐、养老需求,日间照料中心一般设置“四室一厅”:“四室”就是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康复室,“一厅”就是餐厅。面积一般控制在150-500㎡,统一悬挂“某某某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个牌匾。

  主持人:好的,厅长,听您这么一说,感觉日间照料中心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比较完善的,在运营和建设方面有什么资金补助呢?

  李太平:每个日间照料中心省市共资助一次性建设补贴10万元,其中省级补助6万元、市级补助4万元。每个日间照料中心每年2万元的运行经费由县级财政负担。经济条件好的村级组织,也可以自行建设,自行承担费用。

步履不停,5000余所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

  主持人:好的,据我们了解,从2012年我省开始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各方面的生活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和改善,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那目前我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情况如何?

  李太平:2013年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2013-2016年每年我们建设1000个,2017年建设了600个。截至2017年底,加上各地自行建设、超额建设,全省共建成5207个,这个大约占到全省千人以上村的64%。

  主持人:厅长,从2017年我省提出了新建6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民政厅是如何做的呢?

  李太平:2017年新建600个日间照料中心被纳入2017年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之一,这是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具体体现。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扎实工作,紧紧围绕“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全面落实”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从年初该项目被列入民生实事之后,我们组织进行了专题部署,并且制定了行动方案,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下拨了省级建设补助资金3600万元。年中,我们召开了两次现场推进会,安排、部署、督导、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年底组织了各市交叉检查验收,确保全部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到2017年11月底,新建的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验收通过率达到100%。

50余家社会企业主动帮扶,建设更好的精神家园

  主持人:厅长,听您这么一说,我们的日间照料中心在建设方面已经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那在建设和运营方面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呢?

  李太平:目前,建设方面基本上不存在问题,困难主要是后期运营方面资金短缺。日间照料中心承担着老年人就餐的功能,还有水电暖等一系列的运营经费,每年都需要一定的开支。老年人吃饭平均每顿交2元钱,即使加上政府的运营补贴,也是入不敷出。一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因为运营经费短缺,不能实现就餐的功能。多年来我们一直倡导社会力量资助或捐助运营困难的日间照料中心,2017年我们通过下发倡议帮扶文件、开展“阳光幸福工程”,倡导社会组织和企业“一对一”的帮扶贫困地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初步统计有50余个社会组织或企业开展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帮扶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想实现全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健康运营,这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力争建一个活一个,全面实现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农村老年人的建设初衷。

  主持人:好的,厅长,目前我省已经建成了5000多间(日间)照料中心,为此会有更多老人享受到这份待遇,下一步在运营方面有什么具体打算?

  李太平:今年省政府又将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列入了省政府2018年六件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今年新建600个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任务抓紧抓好。目前,各地申报的项目数已经完成,行动方案也已经开始起草,等待省厅审核后方案即将下达。

  运营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打算将日间照料中心分类管理,区别资助。对于运营好、能满足就餐的资助资金从以前的2万元提高到3万元,对确实不能满足就餐的,资助的资金降为1万元,这主要是鼓励日间照料中心提供餐饮服务。二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对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管理好的县区,评为示范县给予奖补。三是继续倡导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展日间照料中心结对帮扶活动。四是探索委托群众自治组织,管理日间照料中心。

  主持人:厅长,这里有网友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位网友提出的是,李厅长您好,我是一名志愿者,之前有参加过支教等活动,想问您一下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里的工作人员来源是什么,怎么招募?如果想去当志愿者的话要通过什么途径去报名?

  李太平: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农村老人自己帮助自己,他们互帮互助。想参加志愿者活动有两个途径,一是可以直接去有日间照料中心的农村和他们联系,去参加志愿者活动。第二条途径是和当地县民政局联系,由民政局再和需要志愿者的村级组织委派,通过这两个途径就可以解决。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位网友提问到,李厅长您好,我家是运城市的,因为我们夫妻二人都准备外出打工,家里母亲年龄比较大无人照顾,想咨询一下任何一位空巢老人都可以入住日间照料中心么?有没有一定的入住规定呢?

  李太平:入住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坚持的原则是居家服务,你可以在家里居住,白天可以到日间照料中心,在日间照料中心给你提供日间的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一般情况下是没有条件限制的,只要当地有日间照料中心的,就要接受空巢老人。

  主持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互助养老的形式,不仅填补了空巢老人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同时也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再一次感谢厅长接受我们的专访,感谢网友的关注,再见。

  李太平:谢谢大家,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