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转型进行时》:山西·潇河新城 打造未来城市新中心
  • 主题: 《转型进行时》:山西·潇河新城 打造未来城市新中心
  • 访谈时间: 2021年06月22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社科院对外开放研究所 所长黄桦、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卫炳章、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院长袁昕
  • 访谈简介: 潇河新城地跨小店区、清徐县、榆次区和太谷区,位于太原都市区承南接北、联通晋中与汾东的关键区域,围绕潇河两岸的核心地段,布局建设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金融中心和商务中心。
访谈摘录:

  如火六月,在太原都市区南北主轴线的中部、潇河产业园区太原起步区的中心位置,山西·潇河新城正在拔节生长。

  潇河新城地跨小店区、清徐县、榆次区和太谷区,位于太原都市区承南接北、联通晋中与汾东的关键区域,在规划面积9.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围绕潇河两岸的核心地段,布局建设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金融中心和商务中心。

  会议中心——将满足山西重大政务和商务类会议需求;会展中心——将弥补太原会展场馆规模不足的短板;文化艺术中心——将形成由艺术中心、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商业商务设施组成的文化综合体;金融中心——将打造山西乃至华北区域投融资中心、区域性保险中心、商品期货与定价中心;商务中心——将打造总部经济,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

  未来,这座集生产、仓储物流、居住、商务会展、文体艺术、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式新城,将成为综改示范区的城市会客厅、潇河产业园的中央活力区、引领山西城市建设的示范新城。

  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做强做大中心城市能级

  潇河新城是我省加快太原都市区一体化步伐、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展示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开放研究所所长黄桦说:“近年来山西省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完善城镇化发展体系,我们亟需在太原和晋中两地的交界地带建立一个新城,培育新的增长空间和增长极,这样就能够以它为牵引和突破,来带动太原都市区一体化进程。”

  黄桦表示,潇河新城具有区位优势,还具有十分便捷的交通优势。这里将布局建设太原第二个机场,太原城市轨道交通R3线(磁悬浮线)以及高铁站,将使潇河新城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新城周边有多个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以及山西大学城产业园区,可形成突出的产业集聚优势和政策叠加效应。“这成为一个‘棋眼’,进一步激活了晋南和晋东南城市群的发展。”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袁昕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发展阶段,太原目前亟需做强做大中心城市的能级,扩大都市圈的影响范围,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能力的提升,去带动山西整体的转型发展。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有投资建设集团,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山西建投集团承担着潇河新城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后续运营等重任。山西建投集团副总经理、山西园区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卫炳章介绍,潇河新城之“新”,不是传统意义的新建之城,而是代表着新空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是符合时代要求、顺应转型方向、契合山西发展的“全新”。

  彰显时代特色和国际水准,为未来区域发展“留白”

  “新”意味着挑战,没有现成模板可循。

  袁昕说:“首先,每一个新城,都需要为它单独定制一个全新的策略。具体到潇河新城,我们充分考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等新思想。其次,要推动产城融合,就是我们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如何通过产城融合,去实现创新驱动,最终实现转型发展这个目标,这样的新城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城。”

  作为全省瞩目的新城示范项目,如何将潇河新城打造成彰显时代特色和国际水准的山西作品,同时结合山西文化,赋予它独特的城市DNA?

  袁昕表示,首先在空间上,以轴线对称,注重借景和对景手法;第二,在建筑表达上,通过天际线的塑造,去凸显或者隐喻山西表里山河的意象;第三,在沿潇河的景观带和重要的公共空间节点上,全方位凸显山西传统文化传承。

  从“建房”到“造城”,潇河新城的建设者们开启全新之旅,并为未来区域发展新业态、新生活、新经济“留白”。

  袁昕表示,对于规划来讲,我们既希望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时还要为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预留一定的弹性空间。

  卫炳章认为,不仅要规划可以建设什么,还要规划一些战略性资源,首先是高弹性、高混合的用地功能保障;其次,从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层面,都要做充分的弹性保障,为未来新功能的植入留足空间。

  “我们应该考虑到,为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留足余地,也为潇河新城能够打造成为我省‘六新’突破先行区提供条件。”黄桦说。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带动全域均衡发展

  随着规划蓝图的敲定,潇河新城建设正在跑出加速度。

  山西·潇河新城建设的指挥中心——潇河智慧建设运行总部A座日前竣工。建筑面积约为10.6万平方米的潇河国际会议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设计有可容纳1800人的剧院会议厅、1500人的宴会厅、2000人的国际会议厅以及四个中型会议室和48间小型会议室等。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也在同步建设中。

  一个承载着山西转型发展梦想的新城将逐渐呈现在潇河两岸。

  黄桦告诉记者,会展经济以其集聚效应、品牌效应及对周边区域的辐射效应,对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形象的塑造有着积极的意义。随着近些年太原市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加快,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将为太原市的会展经济提供强有力的补充。

  根据规划区域定位,潇河新城将着力形成“5+2+3”层次化的区域产业发展体系。“5”是形成会展经济、商务服务、金融服务、艺术教育、文化旅游五大支撑产业。“2”是发展健康体育、健康医疗两大功能体系。“3”是构建创意创智、交往传媒、产业服务3大衍生功能体系。

  黄桦表示,长期以来,太原市以圈层式的单中心发展模式为主,潇河新城的建设在空间上打破了这样一个圈层式的结构,纾解了核心区的非核心功能,促进要素更高效地流动,带动全域均衡发展,并且为新经济建立了一个成长区,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热土和发展空间。

  卫炳章介绍,按照“功能完备、绿色智能、人文时尚、宜人宜游”的目标要求,企业运用市场化理念,依托市场主体,引入社会资本,综合采用投资建设运营、代建管理、产业导入、配套用地平衡等多种开发模式,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专业优势,共同进行高品质开发建设,并带动其它重大项目招商投资落地。他说:“未来的潇河新城,将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服务设施配套完善,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激发产业、城市、人之间的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晋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