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望闻问切”山西中医药(下)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廷荃、宁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兵

日期: 2022-08-24 06:41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朗读

  我省把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中西医并重,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落地山西

  2021年3月12日,山西省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签订协议,依托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共建首批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如今,距西苑医院首批工作组人员正式进驻医院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之前跑北京找专家的患者,早已经习惯了在家门口享受国家级中医药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是全国中医院的“国家队”,代表着中医技艺的“最高峰”。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除减少患者跨省就医外,还推动了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教研的全方位建设和发展,为医院发展注入了动力与活力。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科主任胡志耕说:“过去我们的服务人群是以太原、以山西为主,现在我们的服务半径已经扩展到华北地区,甚至有一些患者专程从山东、新疆、内蒙古过来。”

  如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已按下“快进键”。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使我省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是山西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有力举措。

  岐黄学者、山西名医李廷荃表示,首先,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是在“高原上建高楼”,就是说这个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以后,它的中医药服务水平应该在全国是最高水平。其次,我们打造的区域中心,涵盖了康复。现在许多慢性病都需要康复,中医药的理念、中医药的方法对康复是非常有效的,把康复做好,做成健康的、养生的这样一个模式,可以把它推广开来,在全国各地形成一个中医养生的热潮,未来康复的产业是非常大的。

  “中医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我省除了要建设成为中国北药重要集散中心之外,还提出要建设中医药特色服务基地、康养旅游国际目的地,要以“中医药+”为路径,推动中医药产业与康养、文旅、居住、医疗、护理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宁武在中医药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上,做出了尝试。

  在宁武县,中药材企业除了发展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还在努力提升野生中药材的价值。过去,收购来的野生黄芪,在出售前都会经过简单的切片加工,如今,整只销售更受市场青睐。

  在五寨县中医药博物馆一百多平方米的展厅里,集中了芦芽山上的300多种中药材,不仅有植物、动物,还有矿物。其中经过筛选,被引种驯化的中药材已经有21种。未来,将有更多品种会被大范围推广和种植。

  为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增加产业的附加值,宁武还依托芦芽山、万年冰洞、汾河源头等旅游资源,将中药材与康养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宁武县副县长王兵介绍:“我们将打造芦芽山康养小镇,在这个康养小镇里,我们将和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深度合作,让专家把健康带下去、把知识带下去。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建设一个观赏性的青少年科普基地,青少年节假日来到这里,可以亲近大自然,并感受传统文化。此外,还要做药食两用的药膳,我们要把芦芽山上最好的肉、最好的药展现给大家,让大家来这里玩得开心、吃得健康。”

  科技创新为中医药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医药发展要守正创新,就要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深入发掘中医药精华,在创新中形成新特色、新优势。

  在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方剂研究所,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除了基础科研工作之外,他们最关心的还是能研制出品种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新剂型和新产品。研究所所长倪艳说:“我们中医研究院建院60多年,积淀很深,几代名医有很好的临床方子,现在我们院内制剂也很丰富,我们再进一步提升它的内涵,最终作为一个中药的创新药来呈现到市场,服务的面就更大。”

  李廷荃介绍,中医的剂型传统的有汤药、丸、散、丹、膏,到了今天,我们有外用的喷雾剂,还有注射剂。一般来说,提到剂型,都是把一个成方(就是已经形成的处方),按照中药的炮制方法加工成成药,加工成成药以后,就可以直接上市了,所以说这是传统的。那么,新的处方按照新的工艺做出来的剂型,就是新的产品,就可以撬动一个产业,是非常有意义的。

  面对重大传染病的防治,还有重大疑难病的治疗,我们中医药如何大有可为?李廷荃介绍,以前人们说中医治轻病、治慢性病,不能治重症。但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中医药从预防、治疗,乃至康复,还有疾病的危重期,效果非常好。用中医,我们结合病毒的性质,再结合人体的特征,开出了方子,可以提高人体的非特异免疫,增强总体抵抗力。中医有一句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还有一句话叫“风雨寒暑,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就是“风雨寒暑”这都是致病的因素,如果我们身体这时候不是虚弱的,它是不能单独伤人的,要想伤人必须是有致病的因素,加之自身体质弱,两者相结合,才会导致疾病。所以几千年来在疾病的预防方面,中医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让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在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老师问诊把脉,学生仔细聆听。首届全国名中医贾六金,今年81岁,临床行医61年,是贾氏儿科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在教学中,他勉励学生“学经典增深度,学哲学提高度,学西医拓宽度,勤临证获真知”。

  在贾六金看来,中医药学的发展要守正,中医药学的精华要传承,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包容与创新,无论中医还是西医,目的都是治病救人,是殊途同归,彼此应该取长补短,相互融合。

  中医药学因为一代代中医药人的坚守与传承而生生不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何把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国之瑰宝焕发青春?这是当代中医人必须要回答的时代之问。

  李廷荃说,首先,中医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只有理论没有实践,是当不了好医生的。中医要培养人才,必须按照中医的自身规律去办学,所以这点显得尤为重要。其次,中医是中医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医的许多理念、许多内涵的东西,植根于中医药文化,传统的文化对中医药的学习至关重要。

  山西的中医药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正沿着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阔步前行。坚持政策沟通,完善省、市、县、乡镇、社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坚持贸易畅通,拓展北药重要集散中心的辐射范围,坚持资源互通,与更多省市共享中医药健康服务,坚持科技连通,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把中医药打造成山西的亮丽名片。(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