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运城市代市长朱鹏做客新华访谈,如数家珍般地细数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向网友“秀”出运城发展的蓝图,也描绘了三到五年内运城的“新模样”。
   精彩观点
  在你看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有何特点?对运城市有何启发? 
   报告至少11次提到涉及运城的重点工作,体现了对运城的关心、支持和期望。
  楼阳生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了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要求,准确把握了山西省情。
  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深刻准确,“十个新”成绩来之不易,“九个问题”切中要害,“七个必须”经验宝贵,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报告对今后五年的总体安排和2018年的工作部署,贯穿了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了深化供改与综改的转型主线,凸显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路径。
  报告至少11次提到涉及运城的重点工作,体现了对运城的关心、支持和期望。我们将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全面落实,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推动运城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为山西振兴崛起作出运城贡献、体现运城担当。
   运城是山西的农业大市,果品在全国名列前茅。下一步运城将如何落实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利用农产品出口标准倒逼运城农业转型升级,用标准化引导农产品提质增效

  运城有非常好的农业基础,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要求,推动运城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山西省将运城定位为省级优质农产品出口平台,近年来,运城大力推动农业外向型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果品出口,势头良好。2017年,运城果品出口到54个国家和地区,比2016年增加了17个;果品出口量达37万吨,比2016年增加21万吨,翻了一番还多。 
  我们要利用农产品出口标准倒逼运城农业转型升级,用标准化引导农产品提质增效。2017年,我们围绕果业发展,以24个标准化基地建设为带动,全面提升果品生产水平。2018年将再建20个标准化基地,通过3-5年时间,发展标准化基地100万亩,规模以上出口企业达到100家,水果出口量达到100万吨。  同时,运城将大力发展功能农业、城郊农业、观光农业等,在特色农业上下功夫,使农业整体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大力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特别是“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活力。
  此外,从今年开始,运城还将每年再新建100个标准化美丽乡村,实现农村整体面貌的新变化。
  通过3到5年的建设,运城的农业强市之路,争取在全省做出亮点,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山西已踏上转型综改新征程。在开拓转型综改新局面、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方面,运城如何布局? 
  打造国家级铝镁合金产业、中西部精品钢、重卡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基地。
  在转型发展之路上,运城将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紧紧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发展,全面实施“一区五带”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着力围绕集群化、基地化和集约化发展,打造国家级铝镁合金产业、中西部精品钢、重卡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基地,力争三大基地三年内实现产值过千亿元,推进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打造特色产品和竞争优势,走出一条无煤少煤市率先发展的新路子。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运城有了规划。为了实现目标,运城市委、市政府又将如何发力? 
  2017年运城实施了“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大发展计划。
 
  市委、市政府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突破,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运城实施了“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大发展计划。
  “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是通过3到5年的时间来培育5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50家过10亿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500亿元,使企业规模化发展迈上新台阶。2017年我们已经实现2家企业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全市实体经济效益大幅上升,整体实力明显增强,2018年将力争再实现2家企业销售收入过百亿元。
  “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是培植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来推动创业创新。目前,运城已有12700余家中小企业,建成22个“双创”基地,新增“小升规”企业近50家,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凤还巢”计划,是为在外的60万运城人打造平台、创优环境,推动运城籍人士回乡创新创业,凝聚社会各方资源来支持运城发展。
  运城市政府出台“一财两税”40条,针对实体经济发展给予了各方面支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9”专项行动,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运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如何用好底蕴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运城要将厚重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机融合,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黄河环绕的运城是中华文明源头之一,散落着璀璨的人文资源,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0处,位居全国前列。运城要将厚重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机融合,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首先,按照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要求,围绕黄河沿线打造七大旅游片区,推进沿黄公路建设,进一步使黄河文明在运城有更集中的展现;
  其次,作为武圣关公的故乡,运城将围绕关公祖庙,利用好关公文化资源,打好“关公故里,大运之城”这张牌,使关公文化成为运城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三,运城盐湖是全球三大盐湖之一,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围绕盐湖进行旅游开发。
  运城将不断完善各类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各地加强宣传推介,树立好品牌,将运城打造成为“古中国”旅游目的地,为山西整体文化旅游业发展作出运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