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武乡县如何“破题”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发展全域旅游遵循的路径是什么?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长治市武乡县委书记胡坚做客新华访谈,同网友分享。
  精彩观点
   听了2018年山西的《政府工作报告》,你有何感触? 
  我认为,报告“新”“实”“细”兼具。  
  在听了201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后,很受鼓舞和激励。作为基层代表,有三点感触:
  一是“新”。报告用十个“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在今后五年工作的谋划布局上有了新要求、新指标、新内容、新内涵,特别是从指标体系的构架上,提出了新目标。
  二是“实”。报告文风朴实、内容翔实、措施扎实,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报告从十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我们提出了新标准,也开启了新征程。
  三是“细”。对每一项工作的部署,不仅是单纯的号召,而是具体的谋划和安排。
  总得来说,这是一份凸显“新”“实”的报告,也是一份需要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报告。
   2018年是全新的开始,也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武乡县有何新的布局? 
  脱贫攻坚是首要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
 
  武乡是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
  首先,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主要支撑,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全力抓好核桃、梅杏、油用牡丹、小米小杂粮等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可持续发展中获得最大收益。
  其次,要牢牢抓住就业这个重要途径,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同时,要牢牢抓住政策落地这个根本保障,全力抓好易地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落地,做好“最后一公里”政策的落实兑现,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拥有获得感,提升满意度。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型项目建设年”。我们要围绕转型发展,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具有产业支撑的转型项目。按照省里“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全力抓好镁铝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投产达效;抓好“三去一降一补”,2018年我们在去产能上要退出一座煤矿。
  我们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在工作中,围绕省里办好“六件民生实事”,从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全力以赴抓提升,让老区人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乡县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于2016年入选了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武乡县做了哪些尝试? 
  形成“红色+绿色+古色”的全域旅游新业态。
 
  山西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我们要紧紧围绕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布局,全力做好打造“太行板块”的工作。
  作为革命老区,武乡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我们将依托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两园一剧”等,进一步把红色文化旅游做大、做强、做亮。
  此外,在修复完善、挖掘整理革命旧址的同时,我们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以红色文化为龙头,加上板山、崇城山、离相寺等景区,形成“红色+绿色+古色”的旅游形态,立体支撑、全域旅游的模式,全力推动武乡文化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
   今后五年,山西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武乡县在脱贫攻坚方面有何目标? 
   2018年,我们要达到76个贫困村退出、12892名群众脱贫,贫困县实现摘帽。 

  这对我们而言是一场硬仗、硬任务,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我们将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使命担当,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