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今后5年的重要工作。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热议。那么,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三位委员谈了他们的看法。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厅总畜牧师姚继广建议,农业要强,应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具体应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六大工程,将山西特色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品牌。同时,推进省级区域示范战略,引领和带动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民要富,应广开门路,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提升农民素质,增加工资性收入。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加财产性收入。完善社保制度,增加转移性收入。扎实推动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农民增收能力。农村要美,应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农村环境脏乱差入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
  山西缺水,过去这是农业发展的短板,如今有机旱作农业将成为山西的优势、发展的重点,这让来自吕梁山区的省政协委员贺虎平深受鼓舞。
  “我们公司有杂粮种植基地2.6万亩,其中,绿色杂粮2.2万亩,有机杂粮4000余亩,带动1500余农户增收。”作为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虎平深知农民期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贺虎平说,这是大家的心愿,“公路好、百业强、富万家。”有好路才能吸引外资,吸引优秀年轻人才回流农村,吸引在外的游子回乡安家、颐养晚年。其次,我省抓有机旱作农业可以说抓住了山西农业振兴的“纲”,应该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有了便捷的交通、兴旺的产业、宜居的生态,农村问题将迎刃而解,何愁乡村不能成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乡村要振兴,贫困一定要攻克!贺虎平说,大家对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充满信心。
  发挥农谷示范引领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农谷与山西农大、省农科院深度融合,在技术示范、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引领全省乡村振兴。“引领两个字,让我们农谷建设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政协委员、山西农大园艺学院教授杜俊杰说。
  杜俊杰认为,农谷建设的核心是形成农业研发高地和产业集群的洼地。山西农谷建设应率先创新农业发展理念,率先推出农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推出农业科技研发的新方法、新技术、新发明,培育农业发展的新产业、新企业、新产品。
  具体说,应重视发挥我省新近形成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这些本土化的科研成果,容易形成我省的特色产业;大力扶持我省现有的特色新兴农业产业;多方引导我省传统农产品加工适应新的消费理念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功能农业;注重发掘农产品品牌文化价值,促进产品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