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 刘宁

  青海近年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多能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能源发展新路子。

  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积极推广电能取暖,近三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8%,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居全国首位。

  优化能源供给体系。在关闭退出210万吨煤炭产能的同时,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成全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和全球最大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74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7%,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544万千瓦,超过水电装机。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成立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和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建成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在国际上首次建立绿电指标评价体系,攻克电子级多晶硅关键技术等多项技术瓶颈,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格尔木、德令哈2个基地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

  加快能源体制改革。探索以市场化手段调动发电、配电和用电各方合力,持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去年交易电量达214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1.6亿元。启动我国首个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试点,引导建立了发电、储能、售电、用电等环节参与的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

  扩大能源开放合作。加快推进“青电外送”工程,成功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电力市场,去年外送清洁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实现电力净输出。世界首条全清洁能源供电的“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工程青海段将于年底全线贯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华中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和国家能源格局优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投运,惠及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6.8万户贫困人口,每个村每年预计收益达到3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