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许正中

  10月22日,由《中国能源报》、山西省能源局主办的“第九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太原,共同参加“第九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一起探讨推进新能源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能源产业是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行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6月13日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时,总书记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5年来的实践证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经济体量的增大,人口规模的增长,生活质量的提高,能源的需求也呈现急剧上升的态势。我们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能源挑战以及由此衍生的环境恶化、气候变暖、生态危机等问题。传统的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粗放型生产和消费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

  尤其是进入21世纪,面对日益加剧的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全球能源转型进程大大加快,绿色低碳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共同探索。就能源中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全球能源将持续走去碳化的道路,高碳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持续下降,以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为主力的新型能源渐成能源供应主体,并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在全球这轮清洁、低碳和多元化的能源转型中,中国独占鳌头。一项国际研究报告显示,在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方面,中国排名第一,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一直居于领先地位。同时,在陆上风电、光伏、聚光型太阳能和水电方面,中国也处在全球主导地位,中国拥有世界上32%的风电装机容量和35%太阳能装机容量。

  作为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能源行业权威媒体——中国能源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推动能源革命、能源转型,充分发挥专业媒体的独特优势,全媒体、全平台、全渠道发力,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挖掘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引领;汇聚各方共识,营造舆论声势;全面反映新能源发展的新探索、新进展、新成效,全力做好能源转型、新能源发展这篇大文章,得到了政府、行业、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说,没有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山西以中央赋予的这项重大使命为契机,全面部署、全域推进、全员发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为全国树标杆、为行业做示范、为产业开新局,向世界展示了新能源革命探路领跑、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山西新形象。作为党报媒体,我们要发挥平台优势,运用融合传播手段,聚焦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程,全方位反映山西的积极探索,充分展示改革成效,讲好山西创新故事,以“山西样版”推动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把脉全球新能源市场、助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自2011年开始,中国能源报和旗下智库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已连续8年发布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及分析报告,今年将揭晓第九届榜单。榜单评选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以新能源企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为标准,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致力打造一个权威客观的全球新能源企业排行榜。

  我们希望通过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聚众智,汇众力,把脉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研讨行业面临的难点和痛点,交流技术演进的路径和方向,为能源结构调整,为产业转型升级,为技术迭代更新,承担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感谢山西省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对峰会筹备工作的大力支持、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