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集团晋华炉3.0工艺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全国“三高煤”综合利用找到了途径;潞安集团以煤制油作为中间体和原料继续深加工,实现了煤化工产品的高端化、精细化。

  主题为“领袖嘱托、山西使命”的山西厅,全面展示了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山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阶段性成效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

  步入山西厅数字沙盘展区,运用声光电让观众全视角了解近年来山西推进能源革命的探索实践和下一步发展目标。在“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展板前,山西准确把握综合改革试点与能源革命的内在逻辑,充分总结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实践,将综合改革试点重点任务具体细化为“八个变革、一个合作”。即深入推进煤炭开采利用方式变革,深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深入推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变革,深入推进电力建设运营体制变革,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深入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相关体制变革,深入推进能源商品流通机制变革,深入推进与能源革命相关企业发展方式变革。深化拓展能源领域对外合作。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对于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带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全国能源革命提供示范引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