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海洋、地热能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冰岛在长期利用地热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梯级利用方法;

  三代核电技术逐渐成为新建核电机组主流技术,四代核电系统将全面实现“可持续性、安全性、经济性和核不扩散”的要求;

  山西晋煤集团在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共生机理、共采技术、开发模式等方面开展攻关,形成了“三气”共采山西模式。

  “清洁低碳、全球趋势”成为国际厅的主题。在这里通过冰屏、图文展板、模型、环幕影院等形式,展示出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主要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重点领域最新技术。

  在国际厅中央,1部蓝色的丰田牌汽车格外引人注目,人们纷纷驻足讨论。原来,由日本丰田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次加满氢只需 3-4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可以看出,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各国积极围绕“降本增效”这一核心,开展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不论出身,只论排放”,煤炭也能成为清洁能源,这是煤炭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能源集团研发出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煤矿开采互动体验平台,该企业创新多项“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技术,并发挥大型现代煤化工技术优势,建成世界首套、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此外,国际厅还向观众展示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太阳能、风能利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本快速下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新增电源。

  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结构由高碳转向低碳,努力在能源变革中把握发展主动权。(王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