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山西省与马拉维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并举行。马拉维自然资源、能源与矿业部部长宾托尼·库塞拉一行3人,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国资委、省工商联以及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建筑工程集团、太原锅炉厂、山西省五金商会等20余家企业、商会机构参会。
  2007年,中国和马拉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新闻等领域的合作从无到有、迅速展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山西长风建设有限公司开始在马拉维规划建设格兰德物贸园区。园区位于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市,占地20.26公顷,整体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集建材、装潢、汽配、商贸、家居、家电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物贸园区,并配套金融、物流仓储、酒店、餐饮等基础设施。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马拉维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这不仅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向非洲马拉维的首例“一带一路”项目;也是中马两国自建交以来,首个由中国商人投资的项目;更是马拉维经济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落地的中国项目;同时还是马拉维境内的第一个商业园区。
  为进一步推动山西与马拉维的交流与合作,宾托尼·库塞拉部长率团来太原,参加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并安排组织了此次洽谈会,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探讨相关领域的合作。
  洽谈会上,双方就风电、火电、矿产、工程建设等合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中国利隆圭格兰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马拉维库塞拉部长与太原锅炉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