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太原展出的2019能源革命展,一大批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代表性能源企业,先进能源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惊艳亮相。参展的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习爱龙说:“世界能源转型看中国,中国能源转型看山西。”

  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活科技资源要素

  8月,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不做“煤老大”,要当“排头兵”,要做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探路者。

同煤集团在2019能源革命展展区。科技日报记者王海滨 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西制定出台了《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立足山西实际,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能源技术演进趋势,在传统化石能源开采利用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开启了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根本性转变。

  对山西而言,能源革命的技术突破首先源于顶层设计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系统部署,山西启动实施了能源革命科技重大专项;为进一步促进能源先进技术成果在山西转移转化,狠抓《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政策的落实,充分利用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能源领域系列成果对接活动。近期,山西围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再次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例如建立基础研究、重点研发、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引导等各类计划有效衔接、产学研用相协调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深入推进“三评”改革,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监督评估体系建设;在基础研究领域探索实施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探索实施项目全年申报常态制、分批评审立项的新模式,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科研环境。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大手术”,激活了科技资源要素。全省科技站在产业升级、调整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高度,精确地提出了产业科技创新的制约因素、技术需求、攻关方向,以及需要配套的创新平台和团队,增强了科技创新投入和资源配置的有效程度,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有效衔接,推动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结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打造高端平台,集聚科技产业优秀人才

  在谋求体制变革的同时,山西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开始规划布局、快速推进。近年来,全省聚集了一批能源领域的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赛鼎公司、中电科二所、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基本覆盖能源领域的相关学科和专业。

山西焦化在2019能源革命展区。科技日报记者王海滨 摄

  山西省综改示范区内正在建设的科技创新城集聚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内外能源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全省现有能源领域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向科技部门争取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纳入重点实验室行列。同时,还有能源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个,以及10余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进一步加大引进培育力度,采取推动建设分支机构、联合培育研发团队,开展协同攻关、项目合作或“一事一议”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推进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开展“院地合作”,加强与C9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国家级研发机构在我省布局创新平台和基地,开展协同创新。

  近年来,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累计投入10个亿,实施了100余个项目,实现了能源革命在科技领域率先突破,建成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煤炭转化、煤与煤层气共采等方面初步形成一定研发优势。

  积极推动能源革命和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7月8日,山西首批遴选高比能锂硫电池、煤层气低产井增产改造等10项关键核心技术,在京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发,采用揭榜制方式集聚全社会优势创新资源共同攻关,与12家国内知名科研团队正式达成合作协议,联合攻关31个关键技术难题,首批项目计划总投入1.8亿元研发经费。日前,山西第二批11项涉及风力发电、焦炉煤气制氢、废弃矿山开发利用、煤与煤层气开采、煤炭清洁利用等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将再次以揭榜招标的新模式组织立项。

  眼下,太钢集团车间内机声隆隆,24小时持续生产。只有头发丝的1/20粗、被誉为“黑金”的碳纤维,仅在国内市场已供不应求。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是太钢“产业资本”与中科院“技术资本”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和成功范例。太钢碳纤维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说:“在重大专项支持下,我们力争实现碳纤维工业规模的生产,产品更新换代,形成多品种的保障基地和工业品生产基地。”

  2016年,山西首批关停的15座煤矿中生产能力最大的同家梁矿正式关停。而离同家梁矿8公里的同煤集团千万吨级煤矿同忻矿,其国内第一个特厚煤层低位放顶煤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在高效运转。煤矿数量历史性地由上万座降到千座以内,山西各大煤矿又开始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化新技术、新装备,煤炭产业发展步入了“高效化、智能化、清洁化、低碳化”的新轨道。目前,山西煤矿全面实现机械化开采,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已由2016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68%。

潞安集团在2019能源革命展展区。科技日报记者王海滨 摄

  在山西潞安,“按吨卖”的煤变成了“按滴卖”“按克卖”的精贵货。今年3月,潞安集团成功产出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油品达到了美国API标准Ⅲ类润滑油基础油性能指标,彻底扭转了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潞安集团产品的增加值也大幅提升。

  目前,山西一批项目先后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在煤层气领域,晋煤集团拥有100多项核心技术,掌握了煤层气工厂化钻井作业、定向对接等一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立体抽采工艺与配套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近3年,山西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6.3%、70.9%,已成为第二和第三大电源。目前,山西风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正式迈入千万千瓦级风电大省行列。如今,山西按下能源转型“快进键”,绿色多元正成为发展的底色,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王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