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厅

  能源革命擎动世界

  生物质、海洋、地热能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冰岛在长期利用地热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梯级利用方法;

  三代核电技术逐渐成为新建核电机组主流技术,四代核电系统将全面实现“可持续性、安全性、经济性和核不扩散”的要求;

  山西晋煤集团在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共生机理、共采技术、开发模式等方面开展攻关,形成了“三气”共采山西模式。

  “清洁低碳、全球趋势”成为国际厅的主题。在这里通过冰屏、图文展板、模型、环幕影院等形式,展示出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主要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重点领域最新技术。

  在国际厅中央,1部蓝色的丰田牌汽车格外引人注目,人们纷纷驻足讨论。原来,由日本丰田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次加满氢只需 3-4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可以看出,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各国积极围绕“降本增效”这一核心,开展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不论出身,只论排放”,煤炭也能成为清洁能源,这是煤炭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能源集团研发出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煤矿开采互动体验平台,该企业创新多项“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技术,并发挥大型现代煤化工技术优势,建成世界首套、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此外,国际厅还向观众展示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太阳能、风能利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本快速下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新增电源。

  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结构由高碳转向低碳,努力在能源变革中把握发展主动权。(王少斐)

  中国厅

  大道惟新中国担当

  进入中国厅,首先看到的是互动飞屏装置,观众可操作飞屏演示,任意选择某一能源类型自由查询,以数据影像形式了解我国的能源禀赋情况。

  中国厅主题为“能源革命、中国方案”,通过供给革命展区、消费革命展区、技术革命展区,以及体制革命展板、国际合作展板,诠释了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5年来,中国能源行业直面各种风险挑战,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供给质量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体制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合作全方位拓展,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5年来,中国能源行业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此外,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在消费革命展区,通过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利用典型案例,展示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阶段性成效。在技术革命展区,我国能源发展科技动力加快转换,能源产业链、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发展。能源科技创新从“跟随模仿”迈向“并跑、领跑”新阶段。

  新的能源发展呼唤新的能源体制,体制革命展板展示了我国能源战略规划引领作用更为突出,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在国际合作方面,精致的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工程模型,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的里程碑。(王少斐)

  山西厅

  牢记嘱托山西使命

  阳煤集团晋华炉3.0工艺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全国“三高煤”综合利用找到了途径;潞安集团以煤制油作为中间体和原料继续深加工,实现了煤化工产品的高端化、精细化。

  主题为“领袖嘱托、山西使命”的山西厅,全面展示了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山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阶段性成效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

  步入山西厅数字沙盘展区,运用声光电让观众全视角了解近年来山西推进能源革命的探索实践和下一步发展目标。在“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展板前,山西准确把握综合改革试点与能源革命的内在逻辑,充分总结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实践,将综合改革试点重点任务具体细化为“八个变革、一个合作”。即深入推进煤炭开采利用方式变革,深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深入推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变革,深入推进电力建设运营体制变革,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深入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相关体制变革,深入推进能源商品流通机制变革,深入推进与能源革命相关企业发展方式变革。深化拓展能源领域对外合作。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对于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带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全国能源革命提供示范引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少斐)

  未来厅

  智慧能源未来体验

  未来厅特别设计了能源未来沉浸式剧场,营造出“低碳、循环、智慧、文明”的未来能源供给、利用方式,让观众沉醉其中。

  在未来厅人们看到,蓝色的地球行走在浩瀚的宇宙当中,让人类看到自然的神奇,面对大自然赐予的这份力量,更能感受到能源的巨大能量。人类在探索能源的道路上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能效,让能源的价值突破国家的界限,释放无限的能量。展厅内所展示的每一座装置,都为创造多彩的生活而忙碌着,潮汐发电、海上风电、深海油气开发、可燃冰开采、浮动核电站、波浪能发电。潜力巨大的“蓝色能量”,对各国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压力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楼房可以作为“微型发电厂”,以分时段生活场景、交互式餐厅、直流家电、智能洗手间等为标签的智能生活,在绿色智慧能源的驱动下,已经从城市公共区域的主干,延展到社区网络的支干和家庭生活的每一个细微单元。

  在户外运动时,人的衣服、帽子甚至体表涂的防晒霜都可以自动吸收运动产生的热量,以及光照、微风吹过的能量等,并自动收集储存。这些能源可以给智能设备(如手机、人机辅助设备)充电、给关节热敷治疗,也可以与外界交易等。

  未来厅让人类坚信,作为宇宙中的智慧生命,必将凝聚智慧的力量,开创多能源文明的光辉未来。(王少斐)

  国际企业展区

  引领能源发展新趋势

  50%的氢气通过生物甲烷重整,通过可再生资源生产电,再利用水电解制氢,利用碳捕捉技术降低天然气制氢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等低碳工艺进行生产;AP1000电站原创技术利用了重力、对流和冷凝等自然力,从而得到无温室气体排放、安全可靠的基础负荷电力解决方案。

  在国际企业展区,国际领先的13家能源外资企业,集中展示了其先进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其绿色清洁、高效低碳、智能安全的能源理念,使参观者感受到能源革命前景美好,低碳生活指日可待。

  在现场记者看到,6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壳牌、阿海珐、西屋电气、法国燃气集团、维斯塔斯等国际知名企业,通过图片、影像资料、新媒体传播手段等充分展示能源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及先进技术,以及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社会组织在能源领域开展的深入交流合作。

  落基山研究所传播总监刘莎说,每一次的能源革命实质上是能源替代,是由核心技术突破推动。而核心技术的突破与产业化,使得替代能源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以替代能源占据主导地位的一个变迁过程。同时引导各个产业转型升级与相关产业兴起,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此次参展,就是想在山西寻找合作伙伴,用研究所严谨的研究分析以及全系统专业知识为能源革命提供创新的、经济可行的市场化解决方案。(任志霞)

  国内企业展区

  展现能源技术新成就

  6000平方米的国内企业展区涵盖了油气、煤炭、新能源等多能源种类的国内代表性企业,集中展示国内领先的能源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国家能源、中国华能等10家中国能源领域大型龙头企业齐聚,集中展示领先的能源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与国内外能源企业、机构进行交流合作。

  展览现场,VR风电展示吸引大家竞相体验;华龙一号、燕龙等核堆型让人们亲密接触核技术;“晋电送浙”解决浙江的缺电困扰……

  “此次参展感受与以往大不相同。主题展区设计非常好,融合展示了国际、国内企业的典型项目和先进技术,也让大家对山西的能源发展有了直观认识。”中国华能山西分公司规划发展部主管徐晟荣说。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智能风机和风场、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永波高兴地说:“这次参展机会难得。目前,我们已在山西的广灵、长子、中阳投运3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吉县、蒲县、沁水在建25万千瓦风电项目。”

  “我们重点展示核电站技术、核技术应用和核医疗等项目,想借此机会把核相关技术和应用推广到全世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慧向记者介绍,在展会现场展示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模型,可满足不同领域的核能需求。而自主研发的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燕龙”,可为城市区域供暖提供“零”排放的绿色解决方案。(孟婷)

  山西企业展区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国新能源制氢、提纯、储运、加注为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以及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集群,领跑“四气合一”;“感知矿山”国家示范工程首家全面试点推行矿井——山煤集团霍尔辛赫煤矿智能决策、智能指挥、智能生产过程管理的“三智一体”功能,让人身临其境;潞安集团的“两油一芯”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转型产品吸引眼球……

  山西企业展区,我省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勇于争先的17家能源企业精彩亮相。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集中展示了我省能源革命实践的新成就。

  在现场记者看到,4000平方米的展区内,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等省属大型企业悉数亮相。各企业通过图片、展板、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我省能源革命实践中取得的创新成果。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开放式的设计展示“煤矿大脑”领域的智能化突破。该公司市场总监王宇表示,各大能源企业基于新能源、互联网、5G、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展示未来能源将是绿色的、智慧的、万物互联的。

  通过现场展示可以看到,近年来,山西在煤炭去产能减产量、推动清洁高效利用、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深化电力和煤层气体制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山西能源革命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中国的能源革命作出卓越贡献。(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