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管理体制 促进增储上产

  黄色的输气管自山脚向外绵延,将沁水煤田的煤层气输往全国各地。近年来,山西大力综合开发利用以煤层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已建成全国勘探程度最高、产气量最大、开发利用最成熟的煤层气产业基地,形成了集煤层气勘探开发、地面抽采、煤层气集输、液化压缩和民用燃气、工业燃料、汽车燃料、瓦斯发电等于一体的煤层气产业体系。

  非常规天然气,现阶段主要指以煤层气、页岩气、水溶气、天然气水合物、无机气、浅层生物气及致密砂岩气等形式贮存的天然气。尽管由于其成因、成藏机理与常规天然气不同,开发难度较大,但与常规天然气相比,包括页岩气等在内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更高,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我国是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由于开发难度较大,目前在我国自采天然气结构中,非常规天然气的占比仍然较小。2018年,在我国自产天然气结构中,常规天然气产量占比达到88.7%,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仅占11.3%。其中页岩气产量占比为6.8%,煤层气产量占比为4.5%。

  山西是全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产能占全国的96%。截至目前,全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立方米,致密砂岩气探明储量3509亿立方米,运行钻井达到1.5万余口。历时十余年,我省煤层气开发从摸着石头过河、技术突破、规模化复制、停滞不前和再次加速,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集煤层气勘探开发、地面抽采、煤层气集输、液化压缩和民用燃气、工业燃料、汽车燃料、瓦斯发电等于一体的煤层气产业体系。

  目前,全省输气管道总长达到8000余公里,11个设区市、110余个县区和部分重点乡镇实现了输气管网覆盖,燃气使用人口达2000万人。2016年4月,国家在山西省启动了煤层气矿业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山西省公开招标出让的10个煤层气勘査区块探矿权,此举在中国首开煤层气矿业权公开竞争出让、煤层气资源市场化配置先河。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要求山西发挥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9月16日,我省召开了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对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全面部署,围绕抓好任务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深入贯彻《试点意见》,结合实践发展,我省推出了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旨在抓纲带目,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争取试点工作尽快破题。

  作为我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15项标志性重大举措之一,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是重要内容之一。用好国家授权山西制定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试点将“三气”矿业权赋予同一主体、煤层气开发项目(包括对外合作项目)备案权下放山西管理三大政策突破,深入推进煤层气勘采用变革。提高煤层气勘查投入强度标准,完善煤层气勘查开采市场退出机制,开展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综合开发,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快推进煤层气外输通道与周边区域的输气管网联通,为包括河北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地区等提供清洁能源供应。加大燃料清洁替代和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推进煤层气在城镇燃气、工业燃料、交通运输、化工原料等领域的科学利用,培育多元消费主体,优化消费结构,通过完整的市场消除用气峰谷差,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典型1 中联公司

  深耕山西 保障安全

  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即将隆重启幕。在众多参展企业中,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可谓是中央企业深耕山西的典范。自1996年成立以来,中联公司就与山西结下了不解之缘,走出了一条“从常规求突破,从二维到三维,从单兵到协同”的非常规天然气勘采变革之路。

  实际上,煤层气并非全部“乖乖地”待在煤层之中。伴随着煤层在地下的演化,一部分煤层气会沿着地层的缝隙运移到煤层周围的地层之中,它们或藏在页岩里成为了“页岩气”,或藏在致密的砂岩中成为了“致密气”。山西多丘陵,可用来钻井作业的地面资源极为宝贵,如果仅仅把赋存在煤层中的资源取出来,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因此,在探采实践中,以中联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全力推动煤系地层综合勘探开发,也就是把资源统筹的范围从原本二维平面的单一煤层,拓展到了三维空间的煤系地层中。在开发过程中,不仅要将区块内的煤层气采出来,更要兼顾开发范围内的致密气和页岩气,实现“三气合采、统筹开发”。思路一转天地宽,中联公司在吕梁山麓的临兴区块煤系地层中发现了大量致密气资源,不断获得探明储量,建成了鄂尔多斯东缘千亿方储量规模大气田。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实,煤系地层系统化开发将是大势所趋、经济之选。本着开放共享的发展策略,中联公司愿意与煤炭及其他非常规天然气矿权人合作,把宝贵的资源变成照亮世界的清洁能源。

  典型2 晋煤集团

  燃气先行 示范全国

  作为全国最早工业化开采煤层气的企业,晋煤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煤层气勘探、开发为龙头,集煤层气抽采、压缩、液化、输送、加注、民用、车用、发电等于一体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和商业模式,建成了地面开发、井下抽采、压缩、液化、发电等5项全国规模最大的示范基地。

  蓝焰煤层气公司是晋煤集团旗下山西燃气集团下属专门从事煤矿瓦斯地面治理的企业,通过现场实践和工程示范,已掌握了煤层气井设计、钻井、压裂、集输和利用等环节的系列技术,进而发展成为煤层气抽采领域的技术实力最强、抽采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为完成省委省政府“一年勘探二年提交储量三年规模开发”的任务,蓝焰公司早安排早部署早开工建设,不断加强基础研究,优化勘查方案,加大勘查投入,加快新区块勘查工程,同时引入石油天然气勘查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对煤系气资源进行综合勘查。

  针对外部矿区5个新区块,蓝焰公司将地质勘查与科技研究结合、工程示范与技术创新结合,取得了深部煤层气勘查开发的突破,目前柳林石西区块已于2018年成功点火,成为山西省首批出让的煤层气区块中第一个实现煤层气产气的区块,下一步将继续对新区块深部煤层气乃至煤系气开展研究,并力争取得更多的煤层气矿权,成为晋城矿区有力的后备接替资源。

  未来,晋煤集团将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始终占领国内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从而推动煤层气产业实现全地域和全方位的开发利用。

  典型3 华润燃气

  领跑城燃 服务万家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华润燃气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之一。2008年10月底华润燃气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华润集团旗下燃气板块的上市平台。

  华润燃气集团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华润集团战略业务单元之一,主要投资经营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燃气业务,包括管道燃气、车用燃气及燃气器具销售等。华润燃气已先后在全国200多座大中城市投资设立了燃气公司,业务遍及全国25个省区市,燃气年销量近160亿立方米,用户逾2600万户。

  目前,华润燃气山西区域有8家公司,主要经营城市管道燃气及车用燃气业务,包括天然气、煤层气、CNG、LNG的销售,以及汽车加气站建设和运营、燃气具的销售等。8家公司中,大同、阳泉、阳曲、洪洞、霍州、娄烦以及车用气公司均是与山西省国新能源集团下属公司合作,长治项目是与长治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合作。截至目前山西区域民用户总数:120万户;区域年销气量:4.8亿立方米;区域2018年销售收入:22亿元;区域内员工总数:2061人;区域加气站数量:29座;区域总资产规模:24亿元。

  近年来,华润燃气积极关注和探索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利用领域的投资,也期望能更多地参与山西省相关领域开发,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中,在能源革命的实践中为当地贡献更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常慧忠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