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孵化基地总面积35万平方米,已吸纳278家企业入驻。栗群 摄
太原汾河生态绿色长廊荣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称号奖”。一座座大桥凌空飞架,两岸协同发展打开新格局。
2018年8月8日晚,在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数万人齐诵《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致新时代的奋斗者》,将展演活动推向高潮。李兆民 摄
  山西省会太原古称晋阳,简称并,别称龙城。市域面积6988平方公里,占全省的4.5%,建成区面积37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2万。
  太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从公元前497年董安于修筑晋阳城计起,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历史,曾是9个独立王朝的国都或陪都,在明、清时期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商业、手工业城市。现有包括晋祠、天龙山石窟、双塔寺等33处国保单位在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0处。
  太原三山环抱、一水中分,是国家园林城市。太原四季分明,年均气温9.8℃,年均降水量417.6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清凉太原、避暑城市。历史上的太原山光凝翠,川容如画,自古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
  太原承东启西、联通南北,是山西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太原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是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重点建设的156项工程有11项落户太原,逐步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改革开放后,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全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11月20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太原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沿着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审视谋划太原的发展方向和定位,保持闯的勇气和干的定力,开启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征程。
  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太原市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与深圳、桂林成为首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城市。以此为契机,太原全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太原样板”。
  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正确处理“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推进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基地,转型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乃至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坚持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合成加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引进和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带动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大幅增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三次产业发展更加协调。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兴市战略,强化政策供给,设立专项资金,选树先进典型,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取得明显成效,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不断改善;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市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围绕“三大目标”建设创新转型之城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太原市充分认识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四条路径”,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山西省委确定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坚定不移走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太原市正确处理“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瞄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合成加工、信息技术三大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发展势头强劲,清徐开发区扩区成功获批。举办全国首届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军民融合创新项目发布大会,军民融合创新小镇揭牌。2018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3%、53.1%。着眼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会展经济、商业综合体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现代服务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以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太原市制定出台《关于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设立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和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融通创新,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
   凝聚精气神 建设新时代奋斗者之城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时代新人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7年11月2日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时代命题,太原市率先开展了“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作出有益探索,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凝聚起磅礴伟力。
  千余场、10万人参与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奋斗”等成为高频词。
  两季“时代新人说”热动全城,1万多名一线劳动者走上舞台讲述平凡人的奋斗故事、追梦者的心路历程。2018年2月6日的“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第一季大型讲述活动,腾讯视频首播后当天浏览达到1800万人次,同时在线观看310万人。第二季讲述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达3000万人次。
  时代新人就是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建设者。“一剑封喉地沟油”的技术警察任飞、“要做就做最好工人”的太重员工洛亮亮等时代新人,用平凡的力量诠释了“奋斗幸福观”,200多名时代新人宣讲者成为新时代一支走心的宣讲力量。从2018年5月起,按月发布“时代新人榜”,使更多普通人站上时代“C位”,为太原创新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在2018年10月25日举行的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太原宣言发布,“时代新人”活动走向全国。大力倡导“在奋斗、能奋斗、爱奋斗”的时代风尚,“新时代奋斗者之城”正成为城市新名片。
   实施“双修”战略 建设高品质之城
  建设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必须实施城市“双修”战略,加强城市设计,增强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脉,做好山水文章,走以质取胜的路子。
  太原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的教诲,加强城市规划法规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五规合一”,力争使城市空间更加合理、要素配置更加科学、文化特质更加彰显。
  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基本实现洞通,1号、3号线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太长高速、二广高速太原段改线工程进展顺利,天龙山路、滨河东路南延等59项207公里道桥工程已完工或基本完工,滨河体育中心、水上运动中心等9个二青会比赛场馆基本建成。全面完成八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69公里,建设快速交通138公里,实现了中心城区与东西山地区的快速通达。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围绕迎接二青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九乱”治理。加强文明交通综合治理,交通事故4项指标全面下降,高峰通行速度提升18%。全面强化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理念,省城人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
  全面实施市区原煤禁烧,建成区146公里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是全球首个出租车新能源全替代城市。持续推进东西北山绿化,布局建设22个城郊森林公园,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日的绿野青峰。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9.2%。( 杨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