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谷。
吉利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晋中开发区潇河产业园。
  晋中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转型综改试验区为战略牵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市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2018年非煤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54.6%,全市工业非煤产业快于煤炭产业、新兴产业快于传统产业。
  晋中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优化环境5个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制”改革全省率先完成,“三化”改革加快推进,十个特色产业园区、五大产业集群集聚发力。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25.26%、2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打造全市开发区“1+10”联合体,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9家,全省最多,类型涵盖一二三产业,门类最全。全市开发区承接了新兴产业50%以上的新开工项目,贡献了65%的新兴产业产值,成为驱动转型发展主引擎。
  晋中深入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完善月调度、双月集中开工,每季度本土企业家座谈,每半年政银企保对接“1236”工作机制。盯住行业龙头企业精准招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晋中。全市招商项目投资额、资金到位率均位列全省第一。实施转型项目建设年决战百日攻坚行动,2018年年底,162个省市重点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库1160个项目全部开复工。
  晋中做强做优新兴产业。加快打造百亿企业,2018年12月18日,吉利第20万台整车下线,全年产值达到131亿元,成为继安泰后又一个百亿企业,积极培育千亿级产业。2018年游客接待量98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千亿元,提前两年实现“千亿”目标。2018年12月12日,中外合资底特律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奠基,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提速、冲刺千亿产业新阶段。
  晋中加速推进能源革命。做好煤炭产业“减”“优”“绿”工作,先进产能占比达到39%,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93.2万千瓦和81万千瓦,寿阳光伏领跑者基地、灵石煤电铝材一体化循环经济园、东方希望左权氧化铝建设进展顺利。
  晋中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13座年产60万吨及以下矿井减量重组。商品房库存减少9.4%,消化周期约为3个月。政府债务规模在限额内增长,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全年为实体经济减免税费近40亿元。
  晋中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新增各类市场主体增长7.9%,新增企业增长16.4%。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中,晋中市15家,全省第三;民营企业制造业30强中,晋中市6家,全省第一。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均居全省第二。市校合作不断深化。与省教育厅、大学城各高校举行座谈会,组建了市校合作发展联盟。人才引进取得实效,建成人才公寓595套,投入1.1亿元对新引进急需紧缺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在大学城东部规划1万亩土地,启动建设职教城。
  2019年,是山西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是晋中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决胜之年。
  围绕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晋中正在加快培育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晋中市领导说,要以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龙头,推动新兴产业集聚集群。投资610亿元,集聚吉利、底特律、福坛3个品牌,着力推进零部件配套和锂电池生产共享,加快形成年产整台30万台、核心零部件2000万台(套)、动力电池40gwh的千亿产业集群。( 苗武军
   晋中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
  2018年,晋中市共接待游客9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23.43%,实现旅游总收入1013.9亿元,同比增长23.09%。海外游客、创汇、国内游客、国内收入、总收入五项指标绝对值排名均为全省第一,提前两年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晋中目前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共有149处,A级景区27处,规模总量居全省第一,其中5A级景区3个,占全省总数量的将近一半,4A级景区13处。
  晋中倾力打造在全省领先的旅游产业基础和旅游产业体系。形成了系统的全域旅游工作思路,即着力构建覆盖全市公园型“一廊、一弧、一核、两心、三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一廊”,即家国文化——世界文化遗产黄金走廊;“一弧”,即太行度假——太行山爽塬度假区;“一核”,即晋中中心城区——山西省级旅游集散中心;“两心”,即平遥古城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太行大九峡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三圈”,即都市休闲旅游圈、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圈、太行山爽塬度假旅游圈。
  以“旅游+”为思路,晋中市加快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了旅游产业的质量与水平。先后引进了万达广场、奥特莱斯、汇通商业风情等国内一流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在平遥国际摄影展和《又见平遥》的基础上,成功举办两届平遥国际电影节。积极推进与华侨城、乐华集团等大集团合作,提升全市旅游级次和管理水平。“旅游+农业”“旅游+工业”等多元化融合发展格局极大地改善了晋中市以文化观光为主的单一旅游产品局面。
  2018年,晋中继续打造以重点旅游项目为支撑的产业体系。10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454.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3.9亿元。在招商引资方面,晋中策划包装项目50个,总投资达到500亿元。先后推进与山西文旅集团合作,深化与华侨城集团合作,实现晋中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白续宏
   山西农谷引领乡村振兴
  山西农谷自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国际视野审视、国家标准建设、省级战略推动”,力争在科技创新、农村改革等方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截至目前,山西农谷“一城三园五区”总体框架全面拉开,核心要素开始布局。“一城”是指农谷科技创新城;“三园”是指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特色农产品加工交易园和北方林果科技园;“五区”是指红枣苗木特色产业推广示范区、绿色养殖产业推广示范区、设施农业推广示范区、生物技术推广示范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8年,山西农谷突出有机旱作农业主题,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篇文章。在平台打造方面,组建完成“三院五中心”,山西主要功能农作物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正在有序推进。在产品开发上,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在杂粮主食化、葡萄酒研发、红枣深加工以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在项目建设方面,推进总投资286亿元、年度投资66亿元的63个项目。与华为集团合作建成山西农谷农业华为大数据中心;与布瑞克集团合作建成山西农谷智慧生物研究院、山西农谷大数据公司;与农信互联合作建成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带动全省养殖企业,实现全省销售收入27亿元。
  在农村改革方面,山西农谷完成省级“10+ 1”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198个行政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构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县土地托管面积达到3万亩,累计发放抵押贷款2亿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119家、农业示范园区84个。成功举办农村改革(太谷)论坛。在人才引进上,与南开大学、中国农大、西北农林等20余所学校洽谈,引进院士2名、博士55名。山西农谷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引进专业化培训机构,承接省市8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 白续宏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转型发展迈大步
  2018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以“打胜转型项目建设硬仗、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工作主线,高起点谋划、全要素保障、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转型发展态势良好。
  主要指标实现新跨越。2018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注册企业达到4015户,同比增长24.1%;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59亿元,同比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5.37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32亿元,同比增长124%。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对晋中市经济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招商引资凸显高标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全年引进项目44项,总投资332.43亿元,包括世界和国内500强5户,外资企业6户,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5项。签约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到601万元,同比增长10.5%。同时,还有储备项目33项,计划投资755.38亿元。各项任务指标完成位居晋中市各县、市、区前列。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2018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新建亿元以上转型项目18个,包括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亿元—10亿元项目5个,均已完成市定任务;推动链条式项目集聚,吉利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已有7家入驻投产、6家准备入驻,奥帕斯智能车桥、锂电池项目快速推进,集科技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启动标志性项目建设,山西智慧科技城等10大特色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将为打造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食品、医药健康、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千亿级产业基地提供坚实支撑。总投资853.84亿元的149个建设项目全部按期开复工。
  动能转换打出组合拳。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加快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年实施19项技改项目,年底有17个项目完成改造,完成投资18.77亿元,同比增长175.17%,促进了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稳步攀升;推动在建项目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吉利汽车GE12、苏宁物流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显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86.92亿元,同比增长178.19%;高新技术企业净增23户,总数达到74户,占全市的52.5%,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苗武军 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