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紧紧抓住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和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契机,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在政务服务、机械制造、城市治理、交通物流、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图为百度阳泉数据中心。
  2018年,由阳煤集团与德国布朗公司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套直角转弯刮板运输破碎机在新元公司投入使用。该产品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凭借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按照我省要求,由阳煤集团牵头,整合并购全省煤机制造产业,组建山西智能制造控股集团公司,打造“山西智造”品牌。
  伴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阳泉市综合开发旅游资源,进军乡村旅游行业,全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以桃林沟村、辛庄、咀子上、南庄、南沟、瓦岭等为代表,涵盖新农村建设、农业采摘、休闲体验、民居古建、红色纪念等多种类型,成为本地游的一个亮点。图为桃林沟民俗园夜景。
  1月22日,22辆搭载百度“阿波罗(Apollo)”平台的自动驾驶数据采集及测试车辆,正式在山西省五盂高速阳泉段开展系列测试及科研工作,这距离阳泉市政府同百度共建“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仅间隔37天。
  与百度合作,部署智能出行、智能物流、智能城市管理等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在这背后,是阳泉市破除资源依赖、寻求“差异化”转型路径思路的进一步明晰。
  长期以来,阳泉市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自身获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形成了“一煤独大、一企独大、一股独大”的产业发展格局。适应经济新常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前,阳泉市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围绕省委“三大目标”,按照“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总体要求,持续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质量转型。
  转型必须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与百度合作部署智能出行、智能物流、智能城市管理等多领域、多场景应用示范,就是“差异化”转型的开端。百度在阳泉建立了全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阳泉市深化和百度的合作,作打造AI CITY的中小城市样板,借助百度的AI能力,提升城市整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的智能化。
  在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同时,围绕新材料、现代物流业、文旅康养等产业,阳泉市在不断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新材料产业。阳泉依托阳煤集团现有的乙二醇新型煤化工产业,做精细化工的延伸。以贝特瑞、西格里碳素为龙头,大力发展高端人造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高端新材料;以中兴环能为龙头,大力发展煤层气制备洋葱碳、金刚石等纳米级炭材料;通过技术创新,提升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等企业研发能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陶粒砂产业集群;加快推动铝矾土资源整合,发展特种耐火制品。
  现代物流业。积极主动参与区域物流产业分工,以国际陆港、冠亚物流等企业为龙头,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与中国南山集团、天津物产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打造具有保税、商检、海关等功能的现代化、国际化物流基地;积极推动国际陆港公司建设新能源汽车物流园项目,积极引进互联网挂车装备租赁平台项目;支持冠亚物流引进中国蓝田集团建设智能物流园项目,加快保税仓建设,力争年内投运。
  文旅康养产业。阳泉市发挥好重点龙头景区的作用,打造娘子关景区,突出特色,融入全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战略。依托盂县藏山景区、大汖温泉景区,做好康养小镇,带动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实现专业化运营,以龙头景区带动全域旅游大发展。与此同时,阳泉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谋划打造新的文旅综合体验项目,开发民俗文化、民间工艺体验游产品;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挥阳泉市传统村落众多的优势,打造看民俗、住民宿特色旅游品牌;以智慧旅游为抓手,全力提升景区服务标准化和智能化。
  2018年,阳泉第三产业增长7.7%。煤炭占比持续下降,非煤产业占比上升2.9个百分点。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速,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4%,“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取得新突破。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到68.7%,超过省定目标18.7个百分点。新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占比达到35.2%,全省排名第二。山西(阳泉)国际陆港完成货运发送量99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开通了“阳泉-天津港-佛山”公铁海联运班列,天津自贸区进口直营中心开业。
  披荆斩棘,阳泉转型进一步加速。( 白雪峰
   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阳泉,素有“三晋门户”之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这里更是走出了百度总裁李彦宏、《三体》作者刘慈欣、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而今,以创新驱动为动力,蓬勃发展的信息产业又再次成为这座城市的新亮点。
  2018年9月,百度云谷科技创新园项目正式开工。云谷科技创新园项目是2018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开发区2018年新建的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转型项目之一。根据设计,云谷科技创新园将打造成为以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一期建成后,以百度(阳泉)创新中心为依托的培育谷,每年将孵化不少于30个创新型项目,3年内孵化不低于100个项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已成为组织创新、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为此,2017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鼓励支持我省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此同时,2017年,国发42号文件更是明确,支持阳泉市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一系列政策为阳泉的转型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下一步,阳泉将依托百度云计算中心,以智慧应用为向导,以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为支撑,大力开展“云端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带动阳泉乃至山西产业转型升级。( 苏晓晨
   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阳泉,因泉水荡漾而得名,古称“漾泉”,市区桃河横贯,境内山川叠翠。不仅有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有藏山旅游景区,有冠山书院、石评梅故居、梁家寨温泉,还有以百团大战纪念建筑群体为主的狮脑山森林公园。
  其中,娘子关景区,以其独特的水乡村落文化、关隘长城文化、红色军旅文化、民俗传统文化享誉全国。2018年,山西文旅集团与平定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娘子关景区进行整体开发。随着山西娘子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娘子关成为阳泉市第一家完成经营权出让改革的景区。
  娘子关景区的发展,成为阳泉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阳泉市以国家太行山一号公路(阳泉段)为旅游发展轴,以发展娘子关、大汖温泉两个旅游龙头景区为核心,全力推进太行板块主体区、长城板块关联区的建设,打造“中共创建第一城”城市旅游经济圈,深入推进文旅村镇、乡村旅游点、康养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文旅深度融合的转型发展新格局。在此带动下,2018年全市旅游业收入增长26.5%,重要节假日,主要景点收入更是实现近100%的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阳泉市还启动了《阳泉市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编制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药林寺、大汖温泉等康养项目建设,努力构建阳泉大康养格局。
   装备制造蓄势发力
  穿着厚焊接服、举着焊接面罩,辛苦焊接的场景已成为历史。在阳煤集团煤机装备4S中心内,随着连杆焊接机器人、刮板机自动焊接线等新设备的一一投用,过去的装备制造,已逐步走向了“装备智造”。( 苏晓晨
  创新驱动,如今已成为阳泉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力量——省级重大技术专项“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实现了薄煤层开采智能化控制和地面调度室一键启停,解决了薄煤层开采难度大、空间小、资源浪费的行业难题;阳煤忻通和德国布朗公司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创直角转盘式工转破一体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瓦斯管制造项目顺利投产,瓦斯自动放水器、硬岩截齿国产化替代、PDC钻头改进,以及火焰切割、搬运、码垛机器人等一批新产品、新装备成功投用;奥伦公司技术中心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认定为行业矿用输送带技术中心,并成功晋级省级技术中心。
  2018年8月,全省国企上半年工作座谈会议更是明确提出,由阳煤集团牵头筹组山西煤机集团。面对机遇,阳泉市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全力支持阳煤集团整合并购全省煤机制造企业,建设面向全省、全国的煤矿机械电气生产基地。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煤机制造业由单一生产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转变。计划到“十三五”末,机械制造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5亿元。
  可以预见,一个“研发自主化、产品高端化、装备成套化、市场外向化、服务规范化”的崭新装备制造业,将成为阳泉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 白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