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装晋城风电基地风电设备项目是中船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江淮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的重点工程,是集中船重工的品牌、技术、市场优势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项目于2017年2月13日开工建设,设计产能30万千瓦时,2018年4月28日在晋城金匠工业园区中船重工晋城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举行了量产启动仪式。图为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张理锋 摄
晋城积极争创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即国家煤层气产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生产基地、科研基地、京津冀中部地区调峰基地和全国煤层气交易中心)。图为中石油山西煤层气处理中心。王林 摄
2018年10月1日,国内首部明·清院落实景融入剧《再回相府》在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正式上演,将该景区多年来的“白日游”延展出“过夜游”。李志军 摄
  晋城作为资源型城市,曾因煤而兴,但亦因煤而困。经济发展后续乏力,各种矛盾和问题累积叠加,导致2017年前后连续19个月经济下滑,经济转型刻不容缓。2018年1月22日召开的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汲取“一煤独大”带来的“过山车”阵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定力咬住转型不放松,拉开了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幕。
  新一轮转型明确了五大产业转型方向,即:一是围绕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抓好煤炭先进产能置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重点做大煤层气产业;二是以富士康集团为龙头,打造光机电产业;三是以泽州南村铸造园区和晋钢铸造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传统铸造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造气岛建设,推动传统煤化工向精细煤化工转变;五是以重点景区、全域旅游为抓手,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一年来,全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0万吨,先进产能占比高于省定目标16.2个百分点;全力推进煤炭电子商务销售,建设了无烟煤B2B数据交易平台、清洁能源B2C交易平台和APP网上商城,相继打开了山东、贵州、湖北、陕西等民用煤市场。出台煤层气松绑减负政策,积极争创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全年煤层气产量达35亿立方米,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
  晋城是“中国铸造之乡”,历史悠久,产能巨大。2018年该市投资30亿元建设南村绿色智能产业园,推动冶铸业规模化、集群化。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入驻企业21家,二期土地整理加紧推进。同时,开工建设投资100亿元建设晋钢智能科技产业园。两大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有80多家铸造企业入驻,形成250亿元的产值。
  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中船重工新能源装备二期工程项目和总投资21.2亿元的清慧制造5000万件轨道交通结构件项目建设。特别是在光机电产业方面,积极推动富士康将光机电项目整合搬迁至晋城,争取富士康其他战略性转型项目落户晋城,出台了促进光机电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组建了光机电职业教育集团,筹备设立50亿元+10亿元规模的光机电产业基金;在开发区设立500多亩光机电园区,首批签约的20多家光机电企业开始陆续入驻,总投资超过30亿元。
  多年来,依托南太行自然风光资源和太行古堡群,晋城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2018年,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该市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规划,启动了太行古堡群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全线开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奠基开建华谊兄弟星剧场,改革王莽岭景区体制机制,为其他大景区整合起到了探路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开通了晋城至郑州、焦作、长治等城际公交和市区直达景区的旅游公交,拉动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均增长25%以上。
  据了解,为加快转型步伐,晋城市2018年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筛选了32个亿元以上工业转型项目重点推进,总投资达239.8亿元。从“地下”转为“地上”,从“一元”转为“多元”,晋城市的工业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李志军 闫来俊
   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1月22日,走进坐落在阳济公路边上的山西优煤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宽阔的包装仓储车间内,一条自动化的包装流水线正在紧张作业,经过洗选、破碎、混料、包装等工序后,包装精美的清洁无烟块煤身价陡增,每吨纯利润增加100元左右。
  “用户只需在‘优煤易购’商城轻点鼠标,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无烟煤类别,便可直接配送到指定地点。”偌大的场地上,一排排袋装炭块正在装上一旁的卡车,公司董事长范利兵说,“现在我们的煤炭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这不,这些车就是要把产品运往山东市场。”
  “打破‘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当前已成为晋城市上下推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抉择。“优煤易购”的成功便是晋城市在能源革命中施行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晋城市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深化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大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晋城市能源局负责人介绍,今后晋城将持续深化能源革命,推动煤炭行业走“减”“优”“绿”之路,进一步加大先进产能建设。同时,统筹谋划建设一批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以及输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积极争创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力争5年内将产能增加到200亿立方米。( 郑璐
   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
  “这就是用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上的电机机座YJ-268A。”1月23日,在山西清慧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技术员樊阳阳一边测量着数据,一边说,“自去年清慧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机座样本审核的铸件供应商后,我们的订单就供不应求,每月供件300余台,生产合格率达95%。”
  晋城作为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同时具有悠久的铸造历史和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因此,该市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首要位置,努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清慧公司便是晋城市制造业发展的标杆企业。
  去年以来,晋城市积极对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秀企业。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把光机电、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作为培育重点,使之尽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在装备制造行业上,依托中船重工、晋煤金鼎等企业的技术和资金优势,提升煤机和煤层气装备制造水平。此外,还推动冶炼铸造产业向园区集聚,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聚功能,充分发挥规模效应。( 郑璐
   全域旅游迈入“优时代”
  “若问午亭归老去,析城山下是阳城。”
  每天19:40左右,期盼的游人从皇城相府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门楼下鱼贯而入,蓦然凝望,感觉已经穿越时空。在陈氏家族第十九代后人陈家恒的引领下,众人摩肩接踵,穿过“冢宰总宪”牌坊,踏着百年前的青砖巷道,徐徐进入陈家大院,从一个看客变成了“亲历者”,感受着这穿梭百年的历史痕迹。
  “白天参观了郭峪古城、海会书院和皇城相府这些建筑群,到了晚上,在灯光特效下,我们又仿佛穿越回到过去,置身其中感受陈廷敬的故事,真是不虚此行。”从临汾来皇城相府旅游的孙雷一边拍照留念,一边感叹道。
  皇城相府从“白日游”到“过夜游”,不仅仅带来了更多的综合经济收益,还是晋城旅游发展迈向“优时代”的一个缩影。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丽说,2018年以来,晋城市旅游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晋城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在产业、用地、融资、税费、基础设施、农村改革、人才队伍、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定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释放改革红利,省市县三级财政拿出5400万元用于支持试点乡镇,形成投资撬动效应。2018年1至10月份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258.15万人次,同比增长25.97%,实现旅游总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25.82%。现在,晋城市正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由旅游文化资源大市向旅游文化资源强市迈进的转变。( 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