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致辞
  首先我要感谢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以及外交部的其他各位领导和山西省的各位领导邀请我参加本次盛会。我几乎参加了过去的每一次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此,感谢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为定期组织这些富有意义的活动付出的巨大努力,是他们为外交使团及时了解中国各省的发展动态搭建了桥梁。
  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泰国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加强与中国地方政府的交往。我们在云南、广西和广东三省区设立了3个工作组,在中国设立了10个驻华机构,以加强我们双边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我们也鼓励泰国的地方政府与中国各省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两国合作更加紧密。
  在此,我要向山西表示祝贺。山西省推动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包括创新转型发展和能源改革等,这都会帮助山西在新时代获得更大的发展。在中国的诸多省市中,山西对于我来说意义特殊,这是我担任大使以来出京访问的第一站。2017年,我曾到访山西两次,前后分别前往太原和忻州,为的是筹备诗琳通公主殿下访问,这也是诗琳通公主殿下第三次访问山西,那次访问主要是到访佛光寺和南禅寺。这两座寺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寺庙坐落在五台山下,都是唐朝所建,这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公主殿下对这些建筑叹为观止,山西花大力气保护这些古建筑的决心与能力也让她大为折服。我得知,这不是山西省全力保护的唯一木质建筑。事实上,山西地方政府保护的具有历史、文化和建筑价值的木质建筑数以万计。
  山西的文字历史最早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拥有非常多的文化遗迹。我也了解到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华夏文明从山西及其周边地区孕育和发展起来,并且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山西也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的博物馆,藏有1.2万多座雕塑和2.4万多平方米古代壁画。同时,山西也是晋商的发源地,“晋商汇通天下”的故事在历史中有很多记载。而山西的晋商也通过丝绸之路,与世界很多国家发展贸易。此外,山西也是面食之乡,我在山西吃到了非常好的面食,我认为山西面食之都的称号当之无愧。我们了解到在太原珍藏着40多万件重要的文物和10万册重要的古籍,这只是我那次访问所了解到的诸多信息中很少的一部分。我也期待着能够再有机会继续到访山西。
  另外,我还想特别讲一讲老陈醋,老陈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诗琳通公主告诉我,喝了老陈醋之后,她的血糖在两三天之内显著下降,所以我推荐大家都食用老陈醋,这对大家的健康很有利。在山西,我还有许多文化景点尚未参观,我想未来一定要抽时间去访问这些地方,包括被誉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神圣佛像四处林立的大同云冈石窟,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悬空寺等。
  泰国民众多是佛教徒,因此佛教旅游对于泰国和山西之间的旅游合作来讲会是一个重要的富有潜力的市场。泰国皇家大使馆正在和山西地方政府深入探讨组织联合推介活动的相关事宜,计划推出一个佛教旅游联合的宣传活动。五台山每年接待数千名泰国的佛教徒和访客,双方之间的文化以及佛教之间的交流也促进了彼此的人文交流。去年,山西和曼谷建立了友好省市关系,泰国南邦和山西忻州也正在进行洽谈,即将成为友好城市。我相信,双方之间强有力的人文交流会助力泰国和山西在未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
  山西和泰国也在贸易投资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在投资方面,山西的一系列民营企业,包括运城制版集团在泰国大量投资,总投资达到2500万美元,主要是在制造业。来自山西的商人在泰国成立了山西商会,推动双方之间的贸易和旅游合作。泰国对华投资的一个重要项目就位于山西,即“高河发电项目”,这是泰国的万浦集团与山西的潞光发电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发电站建成后,将在保持较高环境标准的前提下,为山西长治的数千个家庭提供电力和供暖服务。今年年初,我有幸亲自参观高河发电站的建设工地,现场的管理团队非常专业,他们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为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竭尽全力。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山西省和当地政府对泰国投资者的欢迎和周到的安排,尤其是对万浦集团。
  同时,正大集团是泰国在山西进行投资的另外一个大型项目的投资者。在这个项目中,正大集团获得了当地政府的优惠贷款,在肉猪饲养方面推出了一个大规模的项目。同时,正大集团也开设了700个便利店,出售加工过的猪肉产品。正大集团在山西的投资模式以及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投资模式,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维持他们的收入。
  泰国已在今年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为响应今年“推进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主题,泰国和东盟所有成员国将与中国和其他对话伙伴一道,推动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