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致辞
  今天外交部又为各国大使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一个省份,对此我深表感谢!这一系列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了解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因为中国那么大,我们不可能在所有的省份都建立我们的领事馆,所以我们非常感谢外交部安排这种系列的活动,让我们更了解各个省份,也能够了解与各个省份合作的机会,并报告给我们各自的国家。
  今天我们听了很多关于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介绍,山西很值得一去。我可以自豪地说,德国很早就看到了与山西在诸多领域合作的各种可能性,我们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看到了这些机遇也抓住了这些机遇。我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
  我们德国的北威州和山西都是以煤炭为主、重工业为主的工业城,都面临彻底的经济结构转型。我们相互学习了不少,借鉴彼此的经验可以很好地应对和克服彻底转型的挑战。刚才骆惠宁书记介绍“一煤独大”的结构转型任务艰难,我们北威州鲁尔区和山西省有非常活跃的交流。我们在教育领域也有许多合作,在省会太原的两所中学开设了德语强化训练课程,并颁发德语语言证书,凭借该证书可以直接进入德国的高校预科学习。我们在森林可持续经营方面也有很好的合作项目。我们前不久在太原举行了中德合作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林场示范项目的一个研讨会,德国北威州和山西也缔结了友好省州关系。还有很多类似的一些例子。
  最后,我还想说,加强体育交流合作与政治、经济的交流合作一样重要。去年9月,山西与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签约,共建太原足球学校的合作项目,相信我们和山西还可以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上加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