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世界推介美好新山西。本报记者李联军 李兆民 史晓波 摄
  2月25日,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山西,第一次站在外交部蓝厅舞台,向世界展示转型发展的巨大成就,向世界推介晋善晋美的表里山河,以及走向世界的雄心壮志。这一天,中外媒体齐聚蓝厅,认知山西、分享山西,赞美山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全世界推介美好新山西。
  当日下午2时,距离推介活动开始还有1个小时,记者看到,来自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日本共同社、印度时报等境外媒体的记者已经来到现场,提前探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则已经早早地守候在了活动现场,摆机器、调设备,其他一些媒体也搬出了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十八般武器,准备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山西全球推介活动。
  在这场“新时代中国”2019年的首秀中,山西向全球发出的热情邀请,得到了中外媒体的爆棚回应,迸发出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来自布基纳法索《国家真理日报》的记者KARIM是第一次来中国,进入蓝厅之前,他和他的同伴还对山西一无所知,所以便早早来到了推介现场。KARIM说,一进展厅,壶口瀑布的磅礴气势、靠几根柱子悬在半空的悬空寺的人文奇观,便深深地吸引了他。这一路看下来,山西表里山河的伟岸气魄、穿越5000年的历史遗存令人叹为观止。他和他的同伴对这次推介会很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想将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传播出去,更对未来的山西之旅充满了期待。
  新华社记者燕雁生动地描述道:“外交部蓝厅外各式各样的展览和表演,以及系统全面的展板文字介绍,为世界了解山西打开了一扇窗户。‘手撕钢’剪纸、世界领先的会写毛笔字的富士康机器人,托起中国航天梦的太重发射塔架等高端装备制造等展示了山西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也向全世界发出了‘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最强音。省委书记和省长还亲自上阵,系统介绍了山西在新的经济转型发展历程中所创造的累累硕果,让我们看到,山西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山西与世界共享未来的美好憧憬,无不令人惊艳。”
  记者看到,新华社客户端还以《8分钟,让世界倾听山西声音》《大美山西,让各国使节赞叹不已》等为题实时报道了推介活动内容。
  来自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英文客户端的记者赵丹彤表示,在这次推介会上,他们重点关注了山西在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说起山西,赵丹彤表示她对山西的了解并不深,之前只知道山西煤炭和山西老陈醋。此次推介会,她看到了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符号,最让她想不到的是山西竟然有那么多天鹅、那么多野生保护动物,由此可见,父辈们为山西的生态建设付出了很多努力,右玉精神值得歌颂。山西五花八门的美食也挑动了大家的味蕾,值得美食家们、吃货们前往品尝。
  来自日本一家媒体的记者表示,他曾前往太原有过一次采访,通过这次推介会,他发现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这是一个将山西推介出去的非常重要的机会。
  乍得共和国《国家日报》的记者NEKOULKO也是第一次接触山西,通过推介会,他看到山西积极拥抱世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且已经与很多非洲国家有了合作,还在毛里求斯建起了晋非经贸合作区,他们共有30多人参加这次推介活动,前不久还参加了中国政府举办的一个合作项目的交流,并进行为期10个月的参观游历。他很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伴的努力,为乍得共和国和中国山西建起一座友好合作的桥梁。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每一个背井离乡的游子心中都有一抹乡愁的羁绊。当推介活动中暖场宣传片响起时,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中华英才》一名副总编辑,她说:“我是山西人,从事媒体工作已经30年了。近年来,山西的大变化我们感受颇深,环境越来越好,素质越来越高,软硬件都在突飞猛进。我们有责任把这么美好的山西推向世界舞台。”( 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