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推介只是开始 未来合作共赢前景可期
  今日山西,风光无限;未来山西,充满期待。
  一年多前,即2017年6月30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介会上,省委以“山西省委的实践——风清气正、奋发有为”为主题,向访华的外国政党政要以及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等宣介展示山西省委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践和成效,让世界听到了山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今日,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让世界听到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最强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唐代山西诗人王之涣的诗作《登鹳雀楼》,千百年来激励着一代代人扩大视野、奋发图强。今日的山西登高而呼,期待与世界更加紧密地加强联系、深化合作。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山西在全省展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全省上下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此次推介活动,向世界传递的便是一个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转型崛起的强烈信号。
  山西的新转型,昭示出一个美好未来。在推介活动中,多位外交使节和代表、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对山西未来充满期待,并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山西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主题推介会上,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对山西表示祝贺,他说:“山西推动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包括创新转型发展和能源改革等,这都会帮助山西在新时代获得更大的发展。”他还对山西的面食和老陈醋大加赞赏,现场向嘉宾作推介,期待今后与山西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此外,德国、新西兰以及阿根廷大使均表达了与山西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望。“我原来知道山西是个旅游大省,没想到还是制造业大省。”英中贸易协会高级总监、中国区商务拓展Kiran Patel表示,希望可以找到双方合作的机会,借助自己的平台,促进英国与山西的贸易发展。
  而就在推介活动期间,山西省与跨国企业举行合作恳谈会,吸引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跨国企业、商协会、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参加,现场签约6个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半导体产业园区建设、燃气发电、智慧物流园建设、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循环利用和处置、煤炭清洁利用、生物燃料乙醇生产等多个领域。
  蓝厅推介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正如省委书记骆惠宁所说:“以这次蓝厅推介为契机,山西改革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和合作共赢。”
  人勤春早。从汾水河畔到京华之地,新春未出正月,春风已然拂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跨国企业、友好人士入晋合作,更多与山西在经济、能源、贸易、科技、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