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清宇主持并讲话,副主任岳普煜、李俊明、王纯、张志川出席,副主任卫小春列席。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统揽“两个大局”“四个伟大”,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高瞻远瞩、驾驭全局的超凡领导能力和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的卓越执政能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按照林武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安排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学习理解、把握核心要义,更好肩负起地方人大的使命任务。要更加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聚焦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民生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有效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更加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断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支持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确保人大工作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要更加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文 焦雅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