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公安厅、省高院、省检察院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学习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

  3月16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论述,不断在新征程上展现公安机关新作为、彰显公安队伍新气象;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想问题、抓落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确保各项任务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落地见效。

  3月15日,省高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传达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定前进方向;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依法妥善审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深化司法改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努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3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广泛、全面地组织开展学习。紧盯重点领域,服务全省中心大局,持续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检察职能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齐短板弱项,真正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强化大局观念,狠抓工作推进落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把“抓落实”贯穿始终、进行到底,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闫书敏 李炼 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