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白续宏 李楠摄
  今年全国两会有哪些热点议案,针对农业农村发展又有哪些新政策、新变化?带着这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在全国两会闭幕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大寨,深入田间地头,向村“两委”成员和基层群众传达两会精神,提振发展信心。
  春暖大地万物苏,植树播绿正当时。3月13日,郭凤莲同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一起来到狼窝掌体验园和虎头山森林公园,察看土壤墒情,清理田间杂物,植树造林添绿。农活之余,郭凤莲为大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履职过程和学习体会。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5个‘必由之路’,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提出的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展望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民族团结、碳达峰碳中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保障工作以及落实依法治军战略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郭凤莲说得仔细,大伙儿听得认真。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篇幅不小,对咱们村的工作有哪些指导性呢?”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贾春生忍不住提问。
  放下手中的农具,郭凤莲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这个厚厚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她参会的心得体会:“咱大寨村以农业起家。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发扬老一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在农业上做文章,向土地要效益,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做好春耕备耕,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端牢粮食饭碗。要加大设施投入,加强企业管理,建设研学基地,增加实践项目,创优文旅品牌,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开创大寨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大寨村共产党员贾艳春激动地说:“听了郭书记的解读,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作为大寨村的一名党员,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幸福的新大寨贡献力量!”
  整个上午,郭凤莲一边和大伙儿一起干活,一边从参会见闻、报告审议、议案建议、个人感受等方面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及履职情况。在场的所有人听得激情满怀,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华章、展现新的作为。( 白续宏 眭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