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基新材料在健康领域的发展具有市场需求大、技术易突破、产品线长等优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拥有丰富的煤炭、石墨资源及相关产业基础,具备其他省份没有的碳基新材料产业先天优势。此外,山西省内高校和研发机构聚集了众多碳基材料相关专家学者。

  目前,我省在发展碳基新材料方面存在学科建设有待整合、产业研发缺乏聚焦、医疗器械审批程序繁琐、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将于2022年招生。其定位目标之一就是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碳基材料制备与应用。我建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医工结合的学科。在该学院学科设置时,考虑围绕碳基健康产业新材料,设置相关医工结合的学科,培养一批既懂医学又懂材料学、工程学的复合型人才。

  为高效引进碳基材料项目,巩固和扩大碳基材料产业的领先优势,加快我省先进碳基材料产业发展,建议省、市科研管理部门,设置碳基健康新材料科研专项;加大相关科研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研转化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扩大省级高校、科研机构在相关领域的横向合作。

  建议药监部门参照发达地区的做法,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大胆先行先试,为碳基材料医疗器械审批开放绿色通道。同时,整合辖区内各相关企业、医疗机构优势,集中攻关,开展临床试验,为三类医疗器械报批做好政策解释和企业服务。

  建议参照“山西农谷”的管理模式,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南区打造“山西碳谷”。统筹规划研发、生产布局对接平台。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从基础材料、制品器件到终端应用的技术创新链,形成“料-材-器-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重点孵化培育一批“高精特新”碳基健康产业领军企业。

  我国骨科和口腔医疗相关专业器材(设备)严重依赖进口,技术差距很大。建议政府精准定位,以骨科和口腔科为先导,引导企业在植入型骨科器材(髓内钉、固定板、脊柱钉棒系统)和口腔(碳纤维桩)等领域,开发多品种、高附加值的系列碳基新材料产品。(省政协委员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