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智慧社区建设包括新建智慧社区和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与新建社区相比,老旧小区在智能化设施和基础设施上都存在“短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老旧小区原有的各类生活配套设施已无法满足居民更高水平的生活需求。特别是在社区治理和安全保障、重大灾害及疫情防控、居家健康和养老服务等方面,对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改造需求更加迫切。例如,很多老旧小区存在缺乏人员和车辆出入口管理系统,小区监控和安防设施不健全,物业管理系统不规范,社区服务平台功能不完善,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不足等问题。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区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各类风险防控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显得紧迫而必要。一定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需求导向的改造模式,加大财政资金对改造项目的支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改造补齐必要的功能短板,提升社区生活和服务质量,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一方面要抓住国家鼓励开展以5G、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另一方面要加快弥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社区作为社会治理末梢在响应突发公共事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应积极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推动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载体的智慧社区建设,包括构建基于智慧城市的社区安防系统、方便居家养老的智慧出行和应急呼叫救助系统等,真正实现社会基层治理安全、管理现代、服务多元和运营便捷。( 省人大代表王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