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全国一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1月21日,我省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全省经济总量首次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全省人均GDP迈上6万元新台阶,达到1万美元。“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份优异精彩的成绩单展示出山西奋楫笃行的进行时,并预示着更加美好的将来时。

  躬逢盛世,与有荣焉。放眼三晋大地,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行业与职业,企业与个人……与时代同行,为梦想求索,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谱写属于山西的壮丽华章。

  推动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全省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种困难风险挑战,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全省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经济发展进位提质。

  这一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2590.16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3%。继2011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全省经济总量首次迈上“两万亿”新台阶,排全国第20位,较上年前进1位。站上经济总量新台阶,充分说明我省一系列重大发展决策是正确的,也充分彰显了我省经济发展释放的强大活力。

  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8.1%、10.2%、8.3%,三产齐头并进、协同发展,推动全省经济指标整体向上。

  我省全力扩投资促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新潜力,更好地发挥了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8%。

  这一年,“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省有效克服疫情灾情双重影响,圆满完成稳粮保供任务,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一产增加值实现历史性突破,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的步伐。

  工业转型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全省工信系统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大力实施工业和信息化“11221”振兴崛起工程,工业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增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完善,重大转型项目加快实施落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稳步推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实现良好开局,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战略任务。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担当作为,服务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顺利迈上1万亿元新台阶,增速达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列第十,为我省经济总量跨上2万亿元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转型跨越迈出坚实步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我省经济发展韧性愈发强劲,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赶考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省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进行重塑重构重建,组建玉米、小麦、杂粮等17个体系,配备专家358名,全面构建起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各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夏粮喜获丰收,总产24.34亿公斤,增长2.8%,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蔬菜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果品产量超900万吨。生猪产能全面恢复,去年前三季度存栏超全年任务30%,增速全国第一。杂粮种质资源近4万份,数量居全国首位。我省持续推进“特”“优”农产品走出去,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我省打造“特”“优”农产品品牌典型做法。

  这一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省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截至2021年11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4万亿元,同比增长3.8%。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利润总额460亿元,同比增长1.7倍。

  国有经济持续向好,国企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山西建投以新签合同额2808亿元的“成绩单”、超40%的“增速度”,实现“十四五”开局首胜。太重集团构建“1+6”大技术中心新格局,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生产经营逆势而上,业绩大幅提升。晋能控股集团把握装备制造产业新发展阶段,立足基础“制造”,深耕高端“智造”,不断提高产品的“含新量”和服务的“含金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这一年,得益于多措并举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我省服务业增速达8.3%,由慢于全国到快于全国。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服务业提质增效60条,组建八大专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精准推动服务业持续加快发展。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创新性地开展了大量工作,着力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

  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51岁的魏晋国是武乡县贾豁乡槐树烟村的种粮大户,去年他的100亩地获得了好收成,收入突破了20万元。贾豁乡党委书记李晓波介绍,随着土地托管、流转政策的实施,当地涌现出各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上百户,其中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27户,一个个种粮大户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2021年,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订单呈快速增长态势,意大利、俄罗斯市场实现订单翻番。企业高歌猛进的同时,职工收入较上年平均增长25.9%。“公司坚持科技引领,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政策,致力高效节能电机的研发与生产,YE5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荣膺工信部2021年度‘能效之星’,标志着山西电机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梁延河介绍说。

  收入乃民生之源。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基本前提,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2021年,全省人均GDP继2020年突破5万元后,迈上6万元新台阶,达到1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33元,比上年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8元,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45,较上年缩小0.06。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得益于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改善,基本民生保障有效有力。

  去年全省就业任务超额完成,就业措施深入实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0.6万人,比上年增加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12.4%;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2万人,增加1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58.1%。

  传统优势产业“压舱石”作用愈发稳固。受益于煤炭、钢材等主导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利润成倍增长。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784.9亿元,比上年增长49.7%;工业企业利润3055.8亿元,增长2.5倍,创历史新高。

  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我省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在住房、交通等领域加快灾后重建,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加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出台“提质增效22条”,确定“2211”的目标任务,提升人才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一项项政策,一条条措施,一件件落实,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壮丽蓝图,吹响了进军号角。省两会胜利召开,群策群力集众智,凝聚力量再出发,2022年阔步前行,再谱华章。(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