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为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将举办以“数字技术重构能源生态”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论坛,这是太原论坛首次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论坛。
  过去100多年来,电力系统形成了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技术体系。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将发生变化,从高碳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变。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具有四个方面基本特征:加强电网互联互通,提升智能化互动化水平,实现灵活柔性,确保安全可控。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市场机制、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发力,需要集聚各方面的智慧与力量。为此,省能源局联合中国能源报社、中国华能集团,以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能源署亚太合作部、欧盟中国商会等国际机构,携手院士专家、智库机构、高等院校、领军企业等共同举办数智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论坛。
  论坛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通过高端对话,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献计献策,进一步推进能源生产加速清洁化、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能源配置日趋平台化、能源利用日益高效化,加速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体系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