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召开的中央保密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保密工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密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保密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精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锚定保密工作转型升级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发展阶段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开创新局的形势下展开的。从外部环境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窃密与反窃密斗争更加尖锐复杂,保密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从国内发展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更加安全的环境,这对保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从自身情况看,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攻坚,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第一步战略目标圆满完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增强底线思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防范化解各种泄密风险,把牢反窃密防泄密关口,在变革中实现保密工作转型升级,于变局中筑牢国家安全保密防线。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保密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把坚持党管保密、服务大局、依法治密、综合防范、科技支撑贯彻落实到“十四五”规划中;要对照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分解细化目标体系,科学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十四五”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要认真厘清制约保密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瓶颈性问题,针对保密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基层保密工作力量薄弱、保密技术监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拿出破题思路和管用招数,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重点难点问题突破带动保密工作全面提升水平。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队伍。进入新发展阶段,保密战线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结合近期中央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开展保密工作优良传统教育,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加强广大保密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各级保密委员会组织体系,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更加重视专业化建设,培养引进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的复合型保密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