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确诊病例582例、无症状感染者2810例。我省晋城市、运城市也发现西藏返晋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维护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8月18日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如下:

  一、关注疫情动态,及时主动报备

  自8月15日起,滞留海南旅客返晋后,实行“落地核酸检测+目的地点对点接返+3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的综合管控措施。滞留旅客返晋后由各市、县(市、区)“点对点”接返至居住地,纳入社区管理,严格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单人单间,通风良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上门完成2次核酸检测,要求时间间隔24小时,单人单管单检。对本地无居住地或居住地不满足健康监测条件的,实行3天免费集中健康监测,入住健康驿站(“黄码”酒店)。

  二、定期核酸检测,防止隐匿传播

  我省免费向全省居民和入返晋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建议公众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特别是从西藏、新疆等疫情省份入返晋的人员,建议24小时内,务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明确时,不建议在公共场所活动,防止隐匿性传播,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在核酸采样时有序排队,做好个人防护,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与前后左右2米以上距离,尽量减少交谈和随意走动。

  三、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尤其对患有基础病且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意义更大。专家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公众要积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要积极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者,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针。(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