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商联坚决落实省市有关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倡议。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在抓好自身企业防疫安全的同时,主动捐资捐物、冲锋一线,共同筑起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党员队伍冲在前。哪里风险大,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在奔忙。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先锋、打头阵,争当抗疫“排头兵”。山西百岁井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强是榆次区张庆乡怀仁村的党支部书记,坚持以身作则、亲自带班,组织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逐人逐口核酸检测、整日整夜卡口排查,当好了村民健康的“看护员”。面对太谷区突然暴发的疫情,太谷区工商联执委、长丰农林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会照,第一时间购买了价值12万元的医用防护服、外科口罩、防护鞋套等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自己还主动申请加入到南咸阳村的卡口值守中,当上了该村防疫的“守门员”。山西精工号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东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得知企业所在地祁县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时,他组建了精工号角党员先锋队,同时又分别以员工中的退役军人、大学生为班底,组建了2支精工号角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一次性出动300余人,圆满完成了祁县城区居民核酸检测时驰援医护人员接送、现场秩序维护引导和检测采集样本转运等任务,担起了核酸检测的“快递员”。
  龙头企业扛大梁。灾害无情,民企有爱。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我市民营企业挺身而出,主动捐资助力,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彰显了“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民企情怀。介休市山西金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介休义棠瑞东煤业有限公司分别捐款275万元;太谷区的永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各类防疫物资100万元,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捐赠物资和药材35万元,恒达煤气化有限公司和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分别捐赠现金60万元、51万元。寿阳县的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助力全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捐资100万元。左权县的山西达生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捐赠KN95口罩40800只、益气养血口服液1080盒等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共计捐款捐物2090余万元。
  年轻一代勇担当。在这次抗疫行动中,我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奋勇争先,表现亮眼。晋中巨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巨峰、山西晋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娟、山西省平遥亲圪垯餐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栋、中粮晋中名庄荟商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琳……他们有的是已经接任企业管理的“企二代”,有的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创二代”,有的是自己开始创业的“新生代”,大部分是“80后”“90后”。面对疫情,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风险,或积极捐款捐物、或参加志愿服务、或保障市场供应,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看到那么多和我一样年龄大小的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而上,我深受感动,同时也更加激发了我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董琳激动地表示。 (王文安 董海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