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行各业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关注群众生产生活,各显其能、各出其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用细致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助力农业保生产
  架起党群连心桥
  已过大雪时节,雁门关外,田野萧瑟。应县石庄村新式蓄水日光节能温室里却暖意融融,各种蔬菜长得郁郁葱葱。
  “我们村从上世纪90年代搞蔬菜种植,经历了土墙温室、砌砖温室、下挖温室和新式水温日光温室4个过程,供电部门一直主动上门服务。有了‘电保姆’的支持和帮助,蔬菜种植搞得越来越红火,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啦!”12月9日,村委会主任王良存谈起蔬菜种植产业,喜笑颜开。
  随着农用设施自动化水平不断升级,电力助农富农的作用日益凸显。2011年,石庄村公用变压器增加到3台共760千伏安电容量,为大棚安装独立的计量和安全用电装置,实现越冬蔬菜种植。经过30多年发展,该村蔬菜种植总面积达3091亩,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7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45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龙头产业村,极大地带动周边蔬菜产业大发展。
  今年,石庄村引进新技术,发展新型日光大棚,配置现代化的自动电动卷帘设备和智能温控设备,这对电力供应提出更高要求。国网应县供电公司及时架设10千伏供电线路1.9公里,安装3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对供应该村10千伏线路进行改造,满足电力供应。
  近年来,国网朔州供电公司因地制宜,主动对接,积极为当地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平鲁供电公司实施小杂粮种植加工电气化建设项目,拉动周边70户村民种植就业。怀仁供电公司系统规划乡村电气化项目,增容和新增布点配变1025千伏安,更换大容量的电缆分支箱和大截面接户线、进户线34.16千米,保障怀仁陶瓷企业日用瓷年生产能力从500万件提升至850万件。右玉供电公司则积极建设马营河生态旅游全电景区,实施太阳能+生活用能电能替代乡村电气化项目,助推右玉生态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深入,为民服务坚守初心使命,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国网朔州供电公司总经理任宇路如是说。
  上门解难践初心
  优化服务显真情
  不久前,李女士来到邮储银行洪洞县朝阳街支行营业厅。原来其母的社保卡因操作不慎锁定密码,但老人已瘫痪在床多年,无法办理解锁。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上门为老人办理社保业务。
  对于邮储银行洪洞县支行工作人员来说,上门服务已经司空见惯。党史学习教育中,邮储银行洪洞县支行主动承担金融服务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注重做好特殊群体及老年客户的金融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贴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洪洞县万安镇万三村的96岁老人李秀珍,前几年在外地居住时,曾申请办理社保卡,一直没领取激活,后回洪洞县农村居住。因激活社保卡需本人到社保卡申请地办理,老人年迈体弱不能亲自办理,导致不能领取社会福利与补贴,一家人很是犯愁。
  李秀珍女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致电邮储银行洪洞县支行营业部寻求解决办法。想不到的是,支行营业部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当天安排工作人员与老人社保卡制卡地银行网点联系沟通,给老人办理了参保人员信息转移手续。第二天,银行工作人员就带相关资料、移动设备及慰问品,专门前往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万三村,上门为老人激活新的社保卡。
  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是银行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邮储银行洪洞县支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争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
  聚焦民生出实招
  便民利民见成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吕梁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出台便民利民举措300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131项。
  尤其是围绕社会反响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市共破获该类案件1219起,同比上升456.25%;抓获犯罪嫌疑人997名,同比上升192.54%;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932.64万元;“断卡”行动中曝光惩戒1587人。全警采取与网格员结对协作的方式,精准劝阻7.5万余名群众被骗。
  同时,吕梁公安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要求,紧盯“盗抢骗”民生小案,发生的抢劫、抢夺“两抢”案件全部侦破;侦破系列盗骗案件50串320起,成功侦办跨省市系列盗骗案件18串126起,打击盗抢骗民生案件整体实现起诉率、重刑率、破案率同比上升、发案率同比下降的“三升一降”工作目标。
  特别是成功破获离石、中阳、交口、岚县等地的系列盗窃三元催化器案件9串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成功侦破发生在石楼县辖区的系列盗窃山羊案件10余起;开展专案攻坚,一举将长期在方山县峪口镇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龙抓获归案,破获峪口镇周边农村入室盗窃案件百余起,收缴赃物3000余件,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受侵犯,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针对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问题和队伍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吕梁公安先后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和公安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4大类29项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全警执法能力与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559名个人和146个集体受到表彰。其中,8名个人和1个集体受到中央级表彰,22名个人和2个集体受到省级表彰,极大激励了广大民警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燕中兴 袁兆辉 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