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逢盛世,拥有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我将继续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披甲上阵、冲锋在前,为巩固山西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山西省中医院普外科、胸外科护士长杨艳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动情地说。1989年出生的杨艳艳始终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的肩膀扛起驱散疫情阴霾的责任。

  2020年春节,本该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却被猝不及防的疫情打破。省中医院发出支援武汉号召,杨艳艳第一时间报了名,早已忘却自己也是刚术后不久,还有和四岁儿子的约定。

  在湖北仙桃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杨艳艳始终冲在最前面,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4名医护人员中最年轻的一员。在前期硬件设备不够、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杨艳艳和队友立即将病房环境重新布置,尽量减少感染的几率,并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制定出护理流程,细心地守护每一位患者。

  去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发生,“警报”再次拉响。一位外省风险区返晋人员核酸结果未出,病情危急需立即转入外科治疗,接到急诊电话后,作为护士长的杨艳艳立即协调全科启动应急流程,开启隔离病房,由她全程护理此患者直至“警报”解除。在支援太原市尖草坪区核酸检测的任务中,杨艳艳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应急核酸采集队,备齐备足防疫物资,执行采样前,杨艳艳对采样人员进行再培训、再规范。在3天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迅速高效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杨艳艳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将每一位患者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她深知,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数个和她一样的医务人员在携手并肩,给她力量!(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