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危难时刻,青年挺身而出,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行动践行铿锵的誓言,这正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所,有一支由14名女大学生组成的高铁机械师乘务队。这支“娘子军”值乘的列车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穿越山水,一路向前。建队4年来,该乘务队实现了动车组零缺陷运行、零设备故障、零责任晚点“三零”目标。

  “几年前我还是一名学生,每逢寒暑假会坐动车回家。如今我已是一名随车机械师,为列车的运行和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郭柔佳是女子机械师乘务队的一员。女子机械师乘务队平均年龄26岁,其中大学本科11人、大学专科3人。

  青春朝气的女机械师们是旅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动车设备质量的“大管家”。

  每天清晨5时30分,身着工装,头戴长舌帽的女机械师们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动车组运行、应急处理动车组故障。

  动车出库前,女机械师们要完成仔细检查动车底板、裙板、盖板是否锁闭到位,车轮踏面有无剥离擦伤等近百个作业项目。每隔几秒钟,她们就要完成一次蹲起动作;每检查一个作业项目,她们都要进行拍照摄像。

  “当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公里时,列车上任何一个零件的脱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所以说,对于这份工作,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女子机械师乘务队队长杨静有着多年的高铁值乘经验,她说每次随车值乘都会感受到无形的责任和压力,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做到应急有备。

  2021年10月,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我省多地铁路线路受阻、列车大面积晚点,有的动车组被困外地不能返回。危难时刻,女子机械师乘务队主动请缨申请值乘,不眠不休连续3天坚守岗位,监控动车组的各项数据,确保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

  建队4年来,乘务队共安全运行1.9万余趟次,圆满完成4000余万公里值乘任务,受到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动车组护航人”。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这群女孩子用青春相伴列车,用细心、爱心、责任心换来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守护着万千旅客的旅途安全,在千里铁道线上绽放着最美的芳华,为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