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岚县立足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抢抓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策,和省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市委构建中部城市群发展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形成“风”“光”无限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立足丰富资源,画好新能源招引“地图”

  作为传统资源型地区,岚县不仅有着丰富的煤铁资源,也拥有极为优良的风能和光能资源。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为1631KWh/m2,全年平均日照时数1305小时,全县属于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地区,能保证太阳能项目有较高的发电量。与此同时,岚县多年平均风速为2.2m/s,实测最大风速20.3m/s,70m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65 m/s。计算年平均风功率密度为 263.7W/m2,全年有效风时为 7725h,风况良好,具备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的条件。

  抢抓新能源窗口期和机遇期,用好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岚县大力引进、推进新能源项目,先后与国电投岚县新能源有限公司、山西中盛达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龙源岚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大唐山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岚县虎悦通大蛇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5家风电企业,和山西绿能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岚县润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格盟岚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3户光伏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在西北、西南山部地区及荒山、荒坡等地全力实施18个风电、光伏项目。随着国电投河口三期50MW风电、虎通岚县大蛇头二期风电等的建成投运,目前,全县风电、光伏项目装机总规模达832.4MW,总投资约63.3亿元。

  聚焦乡村振兴,光“扶”小康实现村户双赢

  岚县将新能源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新动力,抢抓光伏扶贫产业发展机遇,全力实施扶贫电站建设,并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原则,将适合开展“光伏+”项目的电站全部设计为1.5米以上高支架,推进电站综合效益最大化。

  作为全市首个“畜牧+种植+光伏”示范项目,华润岚县30MW光伏扶贫电站全部采用“畜牧+种植+光伏”模式,兼顾种植业、养殖业与光伏发电,目前已建成1000头存栏规模的标准化黑毛驴繁育基地,已购进种黑毛驴200余头,预计项目正常运行后年可增收约100万元左右。

  而在全县14个分布式村级扶贫电站基地里,也已大面积推广种植玉米、牧草等作物,确保在获得光伏扶贫收益的同时,既有效地保持了水土不流失,又使老百姓获得了土地租金收益(每亩每年700元),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和劳力外出务工,或参与种养殖合作社的经营,做到了“一举四得”。为最大限度发挥光伏扶贫效益,以上种养殖业全部由农村专业合作社承接实施,可雇佣解决贫困户劳力400余人次,预计每人年均增收800—1000元左右,为村民稳定长效脱贫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截至今年三月份,全县14个分布式村级扶贫电站和1个集中式扶贫电站已全部建成投运,累计收益1.2亿元,并按照“244”模式,即光伏扶贫收益资金的20%脱贫村均分,收益资金的40%按村总人数比例分配,收益资金的40%按村脱贫人口数比例分配,实现了全县所有村集体收入破零和所有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全覆盖目标。

  延伸产业链条,抢占新能源发展“高地”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岚县进一步延伸新能源产业链,加快在光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装备生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方面的布局,大力招引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打造新能源利用及装备制造基地。

  一季度,岚县与河南中科华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约定生产3.6GW规模的光伏板组件及电站建设。二季度,岚县又与青海海晏天盛光伏线切材料有限公司签订3万吨碳化硅及半导体材料项目。与此同时,岚县还瞄准“锂电池及材料产业”,与山西中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全力引进锂电池富集材料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全链集群发展。

  除此之外,岚县还加大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力度,今年,布局实施了装机总规模390MW、总投资约23.44亿元的王狮二期风电50MW、大蛇头三期70MW风电场项目、山西绿能新能源100MW光伏项目、簸箕庄村100MW林(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5大风电、光伏产业项目,以及总投资4.7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为岚县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2021年,岚县新能源企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97%,新能源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18.3%。如今,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拉动岚县工业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做足乡村振兴底色的优势产业和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