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第8个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我省各地以“敬畏生态尊重自然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为主线,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就,集中展示我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山西的新成就。

  引导民众践行低碳绿色生活

  “我们看一下这片叶子的飞行轨迹是怎么样的。”6月2日,在我省六五环境日纪念活动吕梁主场活动上,旷野童年负责人张燕芸拿着一片短小的叶子向空中抛去,叶子瞬间落地。张燕芸接着讲解道:“通过实验,我们发现这片叶子的落地速度非常快,刚才基本看不清它的运动轨迹,如果用纸片来模仿这一过程呢?”说话间,她拿出一片与刚才叶子很相似但要大很多的“纸叶子”来做实验,只见“纸叶子”缓慢地以螺旋状态落地。张燕芸介绍,这种方式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叶子落地的状态。通过开展类似的实验,目的是让人们更加关注自然,了解自然,从而引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引导和推动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六五环境日活动现场,环保志愿者们通过多种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广大民众了解如何践行低碳生活,为建设美丽山西贡献力量。

  在活动现场的另一个展台前,一名志愿者将经过粉碎的纸浸泡后,放入一台榨汁机里打成含有粗颗粒的纸浆,再倒入盆里,将纱窗泡入纸浆后,经过吸水、晾晒等工序,一张可以重复利用的纸就制作完成了。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样制作的纸可以用来写毛笔字。

  汾阳市民崔小敏刚刚体验过利用纸浆重新制作纸张的过程。他拿着正在晾晒的纸浆说:“现在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公民,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节约意识、低碳生活意识,不当环境保护的旁观者、局外人,用点滴日常行动为绿水青山作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只有社会各界都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才能更好地助力我省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

  共同守护三晋大地绿水青山

  在我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千千万万生态环保人在为蓝天、碧水、净土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态环保铁军的使命和担当。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汾阳分局行政综合执法队副队长王小峰在六五环境日活动中被评为山西“环保卫士”。王小峰负责汾阳城区3000多平方公里、200多家厂矿企业的环保监测。他带领执法队员们精确分析各类污染因子的种类来源,多次深入现场调查取样,动员辖区社会力量齐抓共管,2021年依法行政处罚案件69件,立案查处移送环境违法案件7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1件,为区域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作出了贡献。王小峰告诉记者:“今后将继续严格执法,做好生态环境‘守门人’,守护汾阳的碧水蓝天。”

  正是有了像王小峰一样的环保人,去年我省生态环境工作才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大气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11个设区市PM2.5浓度首次迈进“30+”;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1个国考断面全部提升到Ⅳ类及以上水质,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基本管控,全省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

  六五环境日活动期间,省生态环境厅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开展“绿色读书月”、11市生态环境宣传海报联展、主题宣传片联展、环保设施开放、山西省绿色家庭评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的进程中来。

  展示美丽山西建设良好成效

  6月4日,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来自全省各地的150名业余自行车选手从临县碛口出发,沿黄河公路穿过绿色红枣林,通过绿色环保、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呼吁全民参与、倡导绿色出行、追求低碳生活、共建美好家园,使低碳出行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常态。

  六五环境日活动期间,我省各市纷纷行动,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用我们的责任担当,托起绿色的世界、绿色的晋城。”“晋城建设得越来越好了!晋城的明天更美好!”6月2日,许多网友在观看晋城市六五环境日直播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期盼。当天,晋城市在白马寺山森林公园龙马湖畔举行了六五环境日纪念活动,现场还对10名为晋城市生态之城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向全市人民发出环保倡议,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

  “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应从小培养,做到节约一滴水,低碳绿色出行,选择节能空调,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5月20日开始,该局用一个月时间在市区和各县区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日常知识的宣传普及,让全社会关注环保、关心环保。六五环境日前后,生态环境部门还联合市妇联、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和市属中小学组织环保家庭、环保志愿者、在校学生等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单位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引导民众关注环保事业。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将以六五环境日活动为契机,继续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