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山西共3人上榜。

  他们是500个孩子一个“爹”23年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的路上的福利院院长耿开文,投身养老事业用爱陪护百名老人安享晚年的80后青年康轩浩,29年不离不弃用爱书写没有血缘亲情的好女婿郭春明。他们来自群众身边,如和风细雨一般,滋润着大家,用善行义举书写爱的真谛,留下了一串串闪亮的印记……

  耿开文是太原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所长,他含辛茹苦抚养养女20年,还是几百个孤儿的爸爸。为了给“子女们”更好的生活,他特意来到北京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他还积极对接“圆梦助学”项目,现已资助45名贫困大学生。

  康轩浩是太原市阳曲县安宁养老院院长。201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康轩浩自主创业,开办养老院。8年间,从照顾老人起居、洗澡擦身,到给老人买菜喂饭、聊天谈心,年轻的康轩浩虚心认真地学习,事无巨细地操办。截至目前,共有120多名孤寡老人在他的陪护下安享晚年。

  郭春明是临汾市翼城县中卫乡吴寨村村民。1993年,郭春明与翟可儿结为夫妻,面对岳母和妻子的两位姐姐都卧病在床的情况,他毅然挑起家中重担,悉心照料三位亲人的生活起居。1997年,岳父意外出事,漫长的治疗过程和高额的医药费几乎压弯了郭春明的脊梁,但他从没有抱怨,而是坚强地选择和爱人一起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据介绍,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共有16077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