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省青年温瑞获评“爱岗敬业好青年”,刘凯获评“勤学上进好青年”。
  温瑞是中铁十五局电气化公司哈密项目安全管理部副部长。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独自承担武汉长江二桥亮化维保工作,检修桥面不同位置的时间控制器,确保“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等灯光字样准时亮起。他勇敢敬业的精神得到60多家媒体报道,并获中铁十五局“2020年工人先锋号标兵”。
  刘凯自幼热爱绘画,虽非科班出身,但他每天会坚持绘画5小时到10小时,精心雕琢每一幅作品,几年如一日。经过刻苦地自学和不懈地坚持,通过一幅幅古朴肃穆的画作,他将古建筑之美传递给大众,其创作的古建筑钢笔画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多次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他热爱绘画,更热爱中华传统建筑,不仅以绘画的方式宣扬古物之美,更积极投身古建筑保护工作。2021年10月,山西遇强降雨及洪灾,刘凯用自己的画作呼吁公众保护好很多已经危在旦夕的文物,引发广泛关注。
  据介绍,作为“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广大青年广泛开展扁平化推荐、自荐,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3.2万余名青年的申请,创下历史新高。经过初步筛选、网络点赞和群众代表评议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入选名单,涵盖青年社会组织成员、新兴领域青年、青年职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者、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生、青年官兵、青年公安民警、青年志愿者等,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真正实现了“群众推、群众评、群众议、群众选”。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故事分享、座谈交流、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在青少年中兴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青春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