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导语:天镇县是山西最北端、最贫困的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这里有了个上万人居住的万家乐移民新区。搬出来这1万多人能做什么呢?其实有90%的劳动力从农民变成了企业职工。人人有事做、家家能致富,在万家乐开启了乐万家的小康生活。 
   闵振峰:祝你生日快乐,妈,祝你生日快乐。 
  搬来移民新区一周年的喜庆日子,正好赶上闵振峰妈妈过生日,今年挣了钱的闵振峰第一次给妈妈买了个大蛋糕。 
   闵振峰妈妈:今年在身边挺高兴,感觉懂得体贴大人了,孩子们长大了。 
  两年前23岁的小闵从山东一所高校毕业,在杭州打过零工,在北京做过空调售后,尽管辛苦,可每个月还是紧巴巴的攒不下钱。当了两年的月光族后,他今年回到了天镇。 
   闵振峰:北京那会儿确实也能挣五六千元,那会儿在北京花销大,回了家里这边,把自己的钱都存下来了,腰包鼓起来了说实话。 
   闵振峰妈妈:今年把房子装修好,给孩子把媳妇娶回来,再喝一杯。 
  搬新家、过生日,大家打心眼儿里高兴,小闵一家四口人,弟弟去年上了大学,妈妈在家做手工活挣点零花钱,爸爸学了泥瓦匠手艺后,扶贫工作队介绍了外面的活儿,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小闵从北漂回到天镇,继续做他的上班族。 
   闵振峰:我为什么回到天镇?因为天镇有这个扶贫产业园。 
  产业园里有15家企业,但小闵骄傲的说,挣钱最多的还得属他们公司。 
   天镇扶贫产业园区 北京10086天镇客服中心 工作人员 闵振峰:你好,这里是北京移动客服中心。和我在北京打工时挣得差不多,工资每个月还能拿5000多元,靠自己的努力,在我们小县城确实是特别高了。 
  小闵现在是北京10086天镇客服中心的一名话务员,天镇离北京近,园区又能免5年房租,年初,北京移动就把部分客服业务搬到了天镇,正好为移民新区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好岗位。孩子们都说,现在是人在天镇,服务北京客户,挣的也是北京的工资,五险一金、休假什么的都不少。 
  一有空小闵就和小伙伴们苦练普通话,客户满意度高了,工资也能挣得更多,家门口的这份称心稳定的工作,让年轻人们有了更多自信。 
   天镇扶贫产业园区 北京10086天镇客服中心工作人员 牛珺霞: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练好普通话之后,我的梦想将来是去做直播。 
   天镇扶贫产业园区 北京10086天镇客服中心工作人员 赵晓燕:我就想着能多挣点钱,将来带着父母出去旅游。 
  一户一就业不光是年轻人的事儿,去年,天镇县投入1亿元在小区附近配套建了一个6万平米的扶贫产业园,拿出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很快第一批就吸引了服装加工等15家企业落地。又想顾家又想挣钱的妇女们,在早九晚五的服装加工厂啥也不耽误。 
   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 腾飞服饰工人 王锦:(每个月)挣上2000元,给孩子们变变样吃点新鲜的,我们这可方便了,一出门就能买上,想吃啥有啥。 
  小区里还有一些残疾群众生活原本有点难,落户的这家茶叶加工厂就优先把工作岗位留给了这10位残疾人,25岁的聋哑人张亮和妻子在这里有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他们在纸条上一笔一划的告诉记者,夫妻俩在家门口能挣钱养家糊口很开心,公司就跟另一个家一样。 
   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 茶叶加工厂工人 薄文慧:有爱心,非常感谢能有一个这样的平台。 
  多样化就业,天镇县还加大了劳务外包、劳务派遣、技能培训力度,男女老少、生手熟手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记者手记:万家乐移民小区有上万人居住,一到晚上便是流光溢彩的“万家灯火”,不时会有阵阵欢笑声从窗口传遍小区,传向夜空。
  万家乐现在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住宅与产业综合体,也是全国13个县级易地扶贫搬迁典型之一,移民新区规模大,配套的扶贫产业园区也大、政府的帮扶力度更大。量身定制、设计岗位、多样化就业等等,正是这些“大手笔”,让上万人从乡村来到县城站稳了脚跟,端稳了饭碗,幸福感满满。现在,天镇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正以万家乐新区为起点,靠劳动、靠技能、靠奋斗,建设他们更加温馨的幸福家园,开启他们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