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推动全市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53条指导性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0万户,年均增速18%以上;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加快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四种经济”市场主体3个方向16项任务。这是记者从阳泉市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该市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一系列政策举措。

  比照全省“1+1+8+1”政策体系,阳泉市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市场主体倍增“1+1+10+1”政策体系,在全省提出制定农业、制造业、文旅、物流、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城市“烟火气”集聚区、乡村e镇8个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倍增专项实施方案基础上,增加数字经济、特色专业镇2个专项实施方案。围绕市场准入、市场主体开办经营、要素支撑保障、财税支持、融资支持、服务企业6个方向,出台32条具体工作措施。

  同时,该市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建立“一把手”负责、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等9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在政务服务方面,切实简政放权,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协同联动,以服务精细化为目标,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从优化物流布局、强化物流通道建设、促进物流与产业融合创新、持续培育骨干企业、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5方面制定23条助推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重点任务。

  出台制定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加强财税金融服务、加大法治建设力度等9个方面重点任务。建立阳泉市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对象,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供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市场监管部门与邮政储蓄银行阳泉市分行联合开展“百亿送贷”活动,目前累计投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051笔,投放金额1.8亿元。预计至2025年底,将投放个体工商户贷款20亿元,城乡覆盖率达100%,其中2022年要实现贷款投放不低于5亿元的目标。

  着力“两减一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推行简约式办税缴费,减轻市场主体税费办理负担;开展滴灌式资金帮扶,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市场主体倍增营造良好税收环境。通过“一企一策”方式强化金融保障,有针对性地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强化金融服务特别是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惠及广大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聚焦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在信贷“加法”上持续发力;着眼市场主体融资贵难题,在成本“减法”上重点攻坚。

  出台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围绕空间布局、土地保障、矿业权出让、生态修复、优化登记、创新政策和优化服务7方面“促增量”,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规划便民市场布点51个,便民市场规划面积约5.5万平方米。夜间经济重点在现状基础上进行规范整合提升,分为八大类,共计110处。到2025年,阳泉市建成区夜间经济将形成“一区三圈多点”的发展格局。(高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