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中国项目主任涂建军曾任职于国际能源署,负责中国合作事务。历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他都参加,但今年的论坛仍然让他眼前一亮:“现在的论坛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能源低碳发展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论坛。”
  “在‘双碳’目标背景之下,论坛的主题非常契合山西这个煤炭生产大省。”涂建军认为,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体现了山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添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决心,也展现了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担当。
  如何把握机会实现更好的经济转型发展?他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找准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发力点,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做好从以煤为主的传统能源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能源系统的转型衔接。第二,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人才支撑,山西需要下大力气,有计划地培养及引进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太原论坛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可以展示山西能源转型的决心和力度,吸引顶尖人才到山西工作和创业。”( 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