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截至2022年6月24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20个。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48个,市级政府网站 255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7个。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3个,总体合格率为99.3%。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截至2021年6月24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593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直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192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745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656个。本次对全部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2%。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2022年3月25日—6月23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303条。经审查,其中不属于网站问题的留言13条,重复留言3 条,问题不属实的留言67条,问题属实的留言220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管理有待提高。省金融办、省能源局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省戒毒局网站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兴县政府、方山县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部分网站存在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问题。部分单位未按要求报送已出台文件的配套解读材料。  

  (二)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山西森林公安”微信、“山西节水”微博已经注销但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里变更状态。“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微信、“山西省阳泉第一监狱”微信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账号名称与实际名称不符。清徐县东于镇人民政府的“和谐东于”微信账号认证主体是个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夯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权威平台作用。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要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省政府办公厅将在三季度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要信息转载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二)强化日常监测,有效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持续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空白栏目、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的情况。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全面提高政策发布质量。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数据入库工作,于2022年9月30日前在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同时,要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数据资源的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及时性。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市、各部门要立行整改,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并于2022年7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以及第二季度自查情况通过“13710督办系统”进行反馈。  

      

  联系人:陈 晨

  电  话:0351-3041266(传真)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