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省政府党组和全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防汛救灾重建取得重大战果的关键时刻,在农历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省农村、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等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从领袖的教诲中把握方向、从山西灿烂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发达地区借鉴经验,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加快山西转型发展、争先崛起。要毫不松懈继续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升防灾救灾能力。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统研究、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工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积极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打好有机旱作特色优势牌,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统筹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积极稳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要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开放诚信的晋商精神,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保障和支撑。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春运保障、水电燃气、食品安全、市场稳价保供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过节。抓紧抓实抓细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当好首都“护城河”。
  会议要求,全省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带头做好调查研究,带头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头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