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细化贯彻举措、提高工作标准、激发拼搏斗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防汛救灾重建取得重大战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省农村、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等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必将进一步引领全省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励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鞭策全省上下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要求具体,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是对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把脉和战略指导。省委常委会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多渠道保障机制,完善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全面启动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二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好防止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完善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四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责任,分级分类细化精准管控措施,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五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持续引深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管住管好煤炭、危化品、燃气管网、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统筹做好消防、森林防火、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六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扛好扛牢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的时代使命。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发扬光大特色传统文化产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七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抓好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大力度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干熄焦发电、汇集站等方面重点项目,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能源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八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等重大关系,积极稳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和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会议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一体贯彻。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表率,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做好调查研究,常态化“解剖麻雀”,真正摸透省情,确保提出的政策措施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际,符合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带头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践行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广泛汲取各方面智慧尤其是基层一线新鲜经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带头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务实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上率下、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落实。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