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沁润表里河山;巨大鼓舞,激荡三晋大地。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足山西这片热土,情系灾区群众、关注高质量发展,所到之处无不饱含如山厚望,深深激励着全省干部群众。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要求和期望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矢志奋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怀暖心,巨大鼓舞催人奋进

  走近群众、深情寄语,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走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是第十个年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咱山西看望受灾群众,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灾区的关怀,心里非常温暖、非常感动。我们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一定要鼓足干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66岁的张克勤是河津市阳村街道连伯村人,去年受强降雨影响,汾河下游河津段遭遇57年来最大洪水,河津市紧急启动防洪预案,利用连伯滩分洪缓洪,缓解防汛压力。张克勤家的32亩韭菜和玉米地,都被淹没在突如其来的洪水里。虽然受灾比较严重,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张克勤和乡亲们很快又重返连伯滩,把灾后重建和秋冬补种工作抓了起来,看着眼下绿油油的麦苗,张克勤信心满满:“播种时间晚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我相信只要加强对晚播小麦的冬季管理,一定能把产量补回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时,对文物保护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这对我们基层文物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近年来,朔州文物保护部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今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推动朔州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朔州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李文勇信心坚定。

  “我们成立了12个督查组,采取包县包片、抽查食品企业和督导县(市、区)局食品安全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百日攻坚’食品安全督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治胜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检查力度,加强疫情防控下冷链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加大对食用农产品、地方特色食品等重点品种的生产加工过程监督,强化落实企业索票索证、进货查验等主体责任,引深“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活动,筑牢食品安全保护屏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春节不打烊,线上线下陪您过大年。临近春节,太原市文物局推出了47个线上展览、8个云上景区、13个线上活动,将线下展览搬至线上,为广大市民准备好了年味十足的新春礼包。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我们备受鼓舞,是今后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坚持活化利用,让文物走下高台,点燃文化“烟火气”。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蹚出新路

  山西,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和牵挂的地方。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腊月二十七,年味渐浓。吕梁市岚县郭家庄村村民袁广生刚刚从城里置办回了年货。“肉、蛋、奶、蔬菜要啥有啥,能过个好年喽!”袁广生手里提着满满的货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几年,靠着党的好政策,袁广生一家不仅脱了贫,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光靠卖土豆就收入了大几千块钱。

  “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咱们山西了,总书记惦记着咱们山西,惦记着基层群众,说的也都是咱们老百姓的心声,听得咱心里美滋滋的,干劲更足了。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乡村振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袁广生的话道出了大伙的心声。

  冬日五寨,吐气成霜。五寨县孙家坪乡水口头村第一书记高源清正在和村党支部书记武刚商量着村里的下一步发展计划。近年来,水口头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加大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双推进”力度,发展养殖业积极拓宽村民致富门路。高源清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实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包户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管理模式,加大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积极推动村集体养殖合作社向农机合作社转型,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越来越有奔头。

  在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公交车缓缓行驶着,这些搭载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GPS定位系统的自动驾驶车,如今已融入当地居民日常生活。近年来,阳泉始终致力于转型发展,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治理方式现代化。去年,阳泉市“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正式启动实施,项目负责人乔斌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也坚定了我们向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信心决心。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将牢记嘱托,着眼科技前沿,聚焦科技研发,攀登科技高峰,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践行领袖嘱托。

  砥砺奋进,奋力书写崭新答卷

  人民领袖心系山西,殷殷嘱托指引征程。这些年来我省之所以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不仅令全省人民欢欣鼓舞,更为文旅业深度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晋中市副市长梁艳萍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矢志感恩奋进,守护好、利用好晋中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宝贵历史文物资源,借助好、发挥好全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效应,围绕建设“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的目标,立足优势、彰显特色、做强品牌,做好文旅深度融合的“五篇文章”,即文化内涵发掘的文章、新兴业态培育的文章、智慧旅游打造的文章、特色文旅项目引建的文章、疫情后文旅消费引燃的文章,推动文旅产业在功能化、智能化、场景化、生活化、生态化等更大范围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方位融合,真正走出一条紧扣晋中实际、彰显晋中风韵、具有晋中特色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和同事们反复研读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我省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报道,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小林兴奋不已。

  就在前几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2021年度绿色园区”。史小林表示,打造绿色智慧的产业集聚区和新高地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更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在推动绿色技术攻关和产业结构优化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对人民念兹在兹、关怀备至。安泽县府城镇党委书记翟海元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殷殷嘱托时刻铭记在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高质量实施好灾后恢复重建这件大事,加速擘画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用心系群众的使命和踏石留痕的劲头,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奋力书写新时代崭新答卷。”

  过去的一年里,沁源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系统谋划中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沁源县委书记赵永进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求新求变、紧追紧赶,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一牵引,集中主攻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城乡发展、生态保护、改革创新、营商环境、民生事业、安全稳定八个重点,全方位推动沁源在高质量发展中乘势而上、奋勇争先。(苏晓晨 段伟华 杨彧 赵向南 王少科 李家鸣 袁兆辉 张谦 周明飞 杜春春 王天晓 郑娜 高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