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再到山西考察调研的消息传遍三晋大地,亲切关怀、暖心勉励,凝聚起三晋儿女奋勇向前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干劲,继续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弘扬晋商文化精髓,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在日昇昌票号博物馆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1月29日,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集体传达学习会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山西,充分体现了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过去一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坚决扛起地方金融监管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加快金融服务业提振赶超,启动“两系统一平台”运行,构建地方金融本质安全闭环,地方金融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改革发展路径进一步明晰。2022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创优地方金融生态、培植后劲动能、坚持系统治理,探索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山西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炯玮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关怀转化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三次产业协同跨越发展五个产业体系,搞好精准滴灌式金融服务。持续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忻州是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地方,全市税务系统广大职工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做好党的建设、组织收入、减税降费、征管改革、税费服务、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忻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守功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保供各项部署要求,积极落实支持煤电、供热企业纾困解难的“减、退、缓”税措施,确保煤电、供热企业税费优惠应享尽享。

  山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巍表示,要不断传承弘扬晋商文化精髓,把握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的金融服务重点,深入研究探索“双碳”背景下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持续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山西要转型发展、争先崛起,必须把营商环境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全力培厚干事创业的沃土。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程俊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思政课”,作为“案头书”,紧密联系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实际,把握“三无”“三可”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太原海关关长高继科表示,太原海关要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国门安全屏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推进临汾革命老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助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实施国门安全保障工程、便民惠企提质工程、进出口通道畅通工程、平台能级提升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等“五大工程”,全方位推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我要牢记嘱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费学峰说,接下来我省将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指出,“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让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落实落地。做好粮食收储供应,深化拓展产销合作,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抓好收购工作,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立足山西特色优势,以实施“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实现“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粮食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培育特色经营业态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也是前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代言,广大文旅工作者深受鼓舞、更添动力。”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以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统筹发展、系统思维,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在守护好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丰富产品业态,完善服务配套,做好非遗活化,保护民间艺术。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利用中传承,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传承好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让旅游切实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晋中市文旅局局长王超表示,历史文化是平遥古城的灵魂,将进一步做好保护和传承,擦亮平遥历史文化品牌,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处理好人与空间、社会与空间的活态关系,结合传统文化元素与功能实用性,全面推进和提升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从建筑、文化、民俗、生活等方面始终保持一座原生态“活”着的古城,让平遥古城充满人间烟火气。平遥古城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将持续带动当地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

  “怀着对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和对子孙后代的传承之责,我们将继续统筹好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全面保护、传承好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精心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奋力推进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平遥县文旅局李启日表示,将坚定传统文化自信、产业发展自信、部门工作自信、文旅从业自信,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经营业态、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紧紧围绕省委将平遥打造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将平遥建设成为旅游客运“超市”工作要求,为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挂念我们山西的转型发展,山西这几年的创业政策特别好,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相继落户山西。”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普说,“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我们的产品销售到德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真正实现了山西机器人产品零出口的突破。今后,企业将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扩大海外市场,继续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让山西品牌的机器人更多地销往世界,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交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冰峰表示,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将推动开发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低碳循环发展、项目规模和质量、经济产出、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升级,以实际行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张婷 张巨峰 孟婷 任志霞 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