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1月27日,在晋中市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领袖的温暖叮咛、殷殷嘱托,让奋斗在文化领域的三晋儿女深受鼓舞,倍感荣光,大家纷纷表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文化力量。

  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2020年发表“9·28”重要讲话,2021年向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致贺信,这次春节前夕赴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考察调研,又再次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激发着我省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物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要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扎实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物灾后保护修缮,深化文旅融合,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持续推进文物科技攻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文物责任,贡献文物力量。

  “平遥古城保护利用的成功实践表明,只有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深入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切实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深刻感受到山西考古工作者任重道远,他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立足山西丰富的地下文物资源,聚焦‘尧都平阳’‘大夏之墟’等重大历史问题研究,加大田野考证力度,用山西考古成果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把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世界贡献更加完整地呈现出来,提升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去年10月,山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平遥城墙也受到损害。“习近平总书记对平遥古城的考察,体现了党中央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极大重视。”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认为,要充分挖掘山西的文化遗产资源;要科学阐释文化遗产的价值;要健全文物保护的机制,逐步建立保护有序、方法科学、全民参与和预防性保护的理念;要深入研究文化遗产利用的途径,让其发挥最佳的社会价值;要努力把山西的文化遗产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山西博物院是全省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副院长范文谦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山西历史文化,守好文物安全底线,盘活馆藏文物资源,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品质展览和文化服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这一代博物馆人将握紧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在讲好讲深山西故事方面持续发力,面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价值,彰显中国风采。”

  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脉传承弦歌不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平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冯玉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古城保护和平遥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提振了信心。当前,正值全县上下全方位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国际旅游城市的关键时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实干诚信、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做好古城保护,大力发展平遥牛肉、平遥推光漆器等非遗产业,深入挖掘平遥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统筹疫情防控和民生改善,真正实现平遥文旅共融、文创共进、文产共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一名文艺教育工作者,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单红龙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心深深感动。他说:“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我们一定牢记领袖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依托山西丰厚的资源,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送上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武玥说,“喜庆的年馍、精致的推光漆器和浓郁的老陈醋,是山西优秀传统文化‘接地气’的代表,它们都是通过不断创新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弘扬锐意进取的晋商精神,进一步挖掘优质文化基因在转型发展新路上的潜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把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

  1月28日,春节前夕,在绛州澄泥砚文化产业园,绛州澄泥砚传承人、大国工匠蔺涛和他的儿子蔺子麟正在精雕细琢生肖虎砚,他们为虎年创作了300余方生肖砚台。蔺涛作品以传统写实为主,蔺子麟则在传统的基础上,深挖澄泥砚文化属性,大胆创新,在砚台里融入现代潮流,新鲜的元素,作品简约、洗练,更适合年轻人的审美。有市场非遗才能更好地传承,这些年,蔺子麟还积极探索电商,开通线上店铺,创下了销售500余方砚台,销售额超50万元的网络销售业绩。

  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蔺涛父子由衷地认同。蔺涛说:“这对我们是鼓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从事绛州澄泥砚的制作已36年,绛州澄泥砚作为传之久远的艺术佳品,是中华先祖的智慧结晶,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我们一定要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让作品有灵魂,让思想和艺术相得益彰,传之久远。我们一定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让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永远闪光!”

  新春佳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山西苏氏琉璃传承人苏永军仍然没有停下新品研发工作。他在微信中向记者展示了他研发古老山西绞胎陶和山西苏氏琉璃釉里红的最新成果:已经烧制出的绞胎陶碗和雕刻百寿书法的半成品苏氏琉璃釉里红罐子。苏永军告诉记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山西传统文化的高度评价和赞扬,非常激动。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把山西琉璃传承好;多出与众不同的精品,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孙蕊 孟苗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