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万物生。连日来,全省大中小学陆续进入春季“开学时间”,广大师生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之路、聆听亲历者讲述、观看视频等形式,上了一堂堂“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的“开学第一课”。在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中,广大师生铭记嘱托、不负韶华、赓续奋斗,一起向未来。
  “开学第一课”要收心、静心、定心,更重要的还是要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一粒精神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寄予的殷切期望、体现的深切关怀就是上好“开学第一课”、照亮奋斗之路、点燃青春梦想的生动教材。
  感悟领袖风范,铭记深恩厚爱。在榆次一中,“开学第一课”邀请来了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以亲历者的身份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情景。在亲历者的真情讲述中,在一幕幕镜头的重温中,领袖的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莘莘学子,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深根植于孩子们心里。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古城平遥,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的师生们走进推光漆器展厅,以“推光漆”之名打开新学期。集中培训、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在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引发师生们的思考和热议。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一代就应胸怀“国之大者”,了解世情国情省情,接好历史接力棒。
  赓续奋斗,勇毅前行。牢记领袖嘱托的“开学第一课”激活了青春担当。为了更好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练就过硬本领的实际行动,有的学校把刚刚闭幕的第24届冬奥会也融入了“开学第一课”。这届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精彩非凡的冰雪盛会,也是一个激情澎湃的青春舞台,每一朵青春之花,都绽放于拼搏奋斗之中。引导青少年从冬奥会中感悟中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恰逢其时。
  山海远阔,未来已来。全省广大师生要以“开学第一课”为新的起跑线,牢记嘱托、不负青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陈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