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城市群崛起的重要指南,激励全省上下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连日来,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省地震局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0日,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重要检验,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两个大计”转化为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体现教育担当。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重要使命,坚持扎根山西大地办教育,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转化为开展工作的举措,转化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在人才培养、资源布局等方面,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教育在服务、支撑和保障“三区三地”战略目标和“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努力在服务重大战略、全面提升支撑能力上贡献教育力量。
  2月10日,省卫健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全委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做好就医等民生实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把握大局、抓好重点、持续前进提供重要保障。二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深刻领悟第三阶段全链条科学精准防控的核心要义,紧盯重点环节,做好防控救治工作。三是开启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持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尽快启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卫生健康领域24个项目,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抓手,打造圈层内部优质医疗资源富集、圈层外部吸引力不断增强的新格局。四是努力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要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2月11日,省科技厅召开第5次厅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落地落实上彰显担当作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四先”战略,积极融入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参与全省中部城市群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围绕产业转型两个方面,找准科技定位,以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主线,统筹谋划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山西)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之际,省委召开这次全会,对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强调的敬畏生态要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生态省建设,以更高标准实施环境质量再提升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汾河流域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努力闯出一条北方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月14日,省体育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扩大)学习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要不断引深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要坚持领导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做好调查研究,带头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头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要有效提振精神状态,落实“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要求。要健全完善落实机制,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局党组会议,传达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谋深谋实的硬招实招,不折不扣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举措: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震情跟踪研判和重大活动、特殊时段地震安全保障;强化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确保两项重点工程“三年见成效”目标圆满完成;加快推进山西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重点项目;构建震灾防御工作新格局,加大活断层探测力度;不断提高地震应急响应保障能力,提升防震减灾服务实效,努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程国媛 李林霞 秦洋 沈佳 周慧芳)